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多措并举保汛期安全

2021-05-22 00:2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江浪

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了开展全员防洪,确保汛期铁路行车安全,动员广大民众积极参与汛期铁路安全防范工作,发现影响铁路行车安全的险情,均可及时拨打标牌应急电话或中国铁路客户服务电话12306。凡及时报告险情信息的人员,一经核实,铁路部门将给予5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奖励。(北京日报5月18日)

坚持“全员防洪、全年防洪、科学防洪”宗旨,多项行车安全措施:强化领导干部带班值守制度、强化预报预警分析制度、强化雨后专业排查效果、强化动客车径路行车安全、强化防洪重点地段看守巡视、强化“四位一体”扣停拦措施、强化汛期施工的安全管控和强化水害抢险和应急处置。

积极预防。由于每年有不少由于水害发生的山体坍方、落石、滑坡、路堤滑移、道床冲空、桥墩台下沉倾斜等危及运输安全的险情,铁路部门加强现场检查和人工添乘检查,充分利用卫星地图、无人机等技术手段扩大排查范围,有效提高排查效率和质量。提前做好全方位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整治危岩、危土、沿线河道、排水渠、路基、线路设备、桥梁、隧道灯重点环境与部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补齐短板,跟踪做好沿线周边环境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防患于未然。

分析预警。积极与当地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联系,获取最新天气情况预警预报和水文动态,及时发布暴雨、台风预警,提前做好雨情、水情、风情、库情、灾情的预警。同时,做好雨季及洪水期间对线桥设备及沿线山体的巡(看)守与观测检查要盯重点关键防控,特别是对关键防洪点,要盯防关键时段,严格执行夜间、雨中、雨后检查和添乘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置险情。落实车机工电联控制度、防洪期间值班与留宿制度以及“汛期安全行车措施”等,一旦发生水害和遇到异常情况,必须及时果断“扣、停、拦”列车,确保行车绝对安全。动员社会预报力量,提前进行防洪防汛动员宣传,在铁路沿线醒目位置设置铁路灾害应急电话标牌标语,设置奖励制度,更多渠道收集铁路险情信息。

应急处置。把应急处置作为汛期铁路行车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提前做好全员防洪安全教育,强化防洪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不仅有针对性地研究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可操作、易执行。同时组织防洪抢险队伍,做好抢险的工程机械准备,储备好各类防洪抢险物资。健全落实信息联络工作机制,落实24小时值班盯控, 一旦发生水害断道、列车大面积晚点等突发情况,要迅速启动预案,及时做好旅客安抚疏导、治安维护、车流调整、现场抢险等工作,尽快恢复行车秩序,确保将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铁路义不容辞。提高安全警惕,落实防洪责任,多措并举度汛期,确保列车运输安全。(陈江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