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授人以渔”让中国技术标准行稳致远

2021-05-21 23:5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惠州车务段 邓颖

5月4日,埃塞俄比亚交通部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向34名经中国培训的亚吉铁路火车司机颁发资格证书,这意味着他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为亚吉铁路贡献力量。(新华社2021.05.14)

亚吉铁路全线长约756公里,连接着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是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被誉为埃塞的运输生命线。中国铁路为亚吉铁路本土培养的首批34名学员,将在亚吉铁路日后的运营和维护岗位上发挥关键作用,从技术到人才双重“走出去”,是中国铁路开拓海外市场坚持不变地理念。

学生迎进来,标准走出去,来去间是中国标准输出最好契机。从重庆机务段迎来28名“洋学生”,到58名泰国留学生通过“云端”入学柳州铁道职业技院开启线上汉语课程学习,越来越多国家派遣留学生走进中国各大院校的大讲堂。不论是在劳动纪律、职业道德、铁路基础知识,还是在机车原理、作业规章、应急处置的理论培训,跟随一批批学成归国留学生的,还有带回去的“中国标准”。“授人鱼,更授人以渔”,中国不只帮助他国修建好铁路,还为他国培养好相关地专业人才,这是中国式的真诚交往方式。从中国学成回国的留学生,学回去先进的铁路知识能持续提升中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处于世界前列水平的中国铁路技术和伴随着不断增长地国家核心竞争力,将让中国在大国较量中和国际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建设硬功夫,技术软实力,软硬中是中国技术输出的最佳途径。全线采用中国“标准、技术、装备”建成的巴基斯坦地铁,已成为当地人出行新时尚;雅万高铁以中国“复兴号”为标准正加速推进建设,海外铁路项目展示中国基建硬功夫的背后,也是技术软实力的体现。今年1月,中国企业又拿下菲律宾苏比克至克拉克铁路项目的合同,日益增长的海外订单,也为“基建狂魔”走出国门提供更多地机遇。但支持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需要教育先行。自2016年开始“高铁汉语班”已连办四届,为泰国社会培养了100多名铁路技术人才;非洲又是中国技术输出最稳定的地区,通过不断为非洲培养铁路人才,保障了非洲铁路建设与运营管理可持续发展,使用“中国标准”能够让中企和当地更容易对接,从而服务好中国企业“走出去”。

为亚吉铁路培养火车司机是中埃两国合作的重要一环,将相关专业技术传授给埃塞人民,能帮亚吉铁路储备运营管理人才,也有助于中国技术标准真正行稳致远。(惠州车务段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