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通勤”——普通人生活折射出大时代

2021-05-21 23:3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洪涛

近日,抖音上一条坐高铁跨省上班的视频走红了,视频主人公董小姐作为一个“沪漂”,每天早晚坐高铁往返于江苏昆山和上海两地,原因是上海的居住成本对于她过于高昂,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董小姐过上了“高铁通勤”的生活。

 像董小姐这样的生活工作方式,在几十年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中国铁路的几次大提速、全国高铁网络的逐步建设完善,使得这一切变为可能。在董小姐身上,我们能看到时代进步的缩影。中国铁路在参与到时代进程当中的同时,也成为了支撑普通人生活的重要支点。衣食住行,行路不再难。

  现如今,高铁站附近的住宅越来越抢手,人们的出行方式中高铁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中国铁路也成为了人们生活当中的重要组成要素,与其息息相关。铁路单单在客运运输领域就已经凸显出了其巨大的重要性,更不提其货运运输更是全国物资流通的大动脉和生命线。邮寄的每一份快递、市场上买的每一个份蔬菜等等都有可能是通过铁路货运运输抵达的。

  也有人问过董小姐:“为什么不回老家发展?”董小姐回答说:“我喜欢上海这座城市的氛围,大家都很努力提升自己。”董小姐的乐观和上进心很感染人,在她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年青一代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付出,也许正是中国一代一代人的努力追求,我们才能有现在的多元化的美好生活。普通人和时代的交相辉映,是互相成就,也互相影响。如果是生活在几十年前,董小姐可能只能黯然回乡,因为没有一种出行方式能满足她的需求,如今她却能靠努力和拼搏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时代进步创造了可能性,影响了普通人的人生,而这样的进步却要靠我们每一个人来开拓创造。普通人努力创造时代,而时代则回应与普通人选择生活的权利。

  我们现在身处一个不断快速进步的社会,每个人都能根据这个社会的发展程度来选择我们的生活方式,正如当高铁动车再一次变得更快速、更安全、更舒适时,我们一定也能像今日的董小姐一样拥有更多的就业、生活乃至人生的选择机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