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有呵护百姓“大情怀”

2021-05-21 23:0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公司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铁网。而在偏远地区,仍有81对俗称绿皮车的公益性“慢火车”穿行于大山之间,站站必停、票价低廉。悠悠铁韵,奏响“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时代强音。

“慢火车”经久不息,为山区群众开出一条致富之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肩扛助力偏远山区脱贫攻坚的重任。每一趟“慢火车”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依旧本着扶贫初心,低票价,站站停,一趟趟慢火车上,便利了外出务工的农民,盛满了一筐筐特色的富农产品,带领山区百姓走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人们通过“慢火车”探亲、赶集、务工,让山区的特色走出去,让财富走进来,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越过越有滋味。

快时代更要欣赏慢风景,因为它是山区老百姓的“流动的致富银行”,坚定了他们向着美好生活奋勇前进的信念。“慢火车”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但是在偏远山区,慢火车仍然是当地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慢火车不仅票价低廉、站站停车,而且当地群众靠着慢火车找到自己的致富经。农产品通过火车销往外地,让山区的百姓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与我们一道携手并进,共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按照“一线一策略”“一车一品牌”原则,铁路各单位创新打造了一批颇具地方特色的公益性“慢火车”服务品牌,增强了沿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如今,西安局集团公司“慢火车·优生活”、广州局集团公司“湘西慢慢游”、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铁彝乡情”、兰州局集团公司“富民号”“幸福乡村号”等旅游品牌专列深入人心,一列火车驶入,带入了一群群的游客,借助铁路的顺风车,沿线村落积极在古宅内植入特色文化,发展休闲旅游业,让曾经沉寂破旧的乡村“活”了起来,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从而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

如果说高铁能带给人们“速度与激情”,那么那一列列穿越在林区的“慢火车”就仿佛是带你从城市回到乡野、从喧嚣回归平静的“时光列车”。“慢火车”速度虽慢,但它却是偏远地区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同时也承载着东北地区群众发展旅游、脱贫致富的希望,是山区百姓们的“希望车”!(广铁集团公司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