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代的弄潮儿:最美铁路人

2021-05-21 23:0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世霖

 5月19日,由中宣部宣教局与国铁集团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20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实播中国”频道进行直播,10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在线上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奋斗故事。

   他们是最美铁路人:邢云堂、刘晓燕、于本蕃、阿西阿呷、孟照林、张波、吴亚东、陈志强、周荣亮、亚库甫·阿沙木都等10位先进个人和武汉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1个先进集体。他们的名字很普通,很平凡,但平凡的背后,是最美。何为最美?美的定义有很多,在铁路人的身上,美的定义也是丰富多彩。美在朴实无华,平凡却又伟大;美在持之以恒、爱岗敬业;美在攻坚克难,刻苦专研……他们的事迹并非是一两天的功夫就能写就的,如果加上一个时间定义,那么他们所展示出的则是铁路人持之以恒、以民为本、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

择一事终一生,用匠心谱华章。伟大如果有名字,那镌刻的就是他们的名字。张波,坚守铁路技术研发工作,参与了我国所有新型高速列车试验研究,带领团队实现复兴号软件和硬件的全部自主研发,成为和复兴号一起奔跑的追梦人。追梦不止,奔跑不息。在岗一分钟、坚守60秒是他们的工作作风。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田”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书写人间奇迹,用匠心独运铸造铁路发展的丰碑,他们是数以万计的铁路工作者的一个缩影,平凡的背后,是坚守,是勇毅,是孤独与寂寞,他们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引领着我们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路上奋勇前行。

   峥嵘皆本色,不悔是初心。从火车司机到高铁动车组司机,从初出茅庐到驾轻就熟,邢云堂坚守火车司机岗位24年,用对标停车一把闸不超过20厘米的精湛技术。苦练技术背后,彰显吃苦耐劳、不畏艰辛的优秀品格。武汉站值班站长贾青青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没有打退堂鼓,而是将车站变成站场,用肩膀扛起一吨吨救援物资,为抗击疫情赢得宝贵时间。力扛千斤,勇挑重担,逆境背后,彰显使命与担当。10位“最美铁路人”既平凡又伟大。世界之大,他们如沧海一粟,他们朴实无华的外表下没有丝毫的光环笼罩,却诠释了敢于担当的工作情怀,在不平凡的岗位展现卓越品质。向上向善,奋发进取,他们树立起了标杆,鼓舞了人心,增长了信心,用初心本色、使命担当点燃了青年人奋斗前行,敢于追梦圆梦的理想追求。

   滴水成海,聚沙成塔。时间是万物的尺度,也丈量着我们迈向现代化交通强国的步履。回顾铁路交通的发展历程,那是一部充满斗争与艰辛的史诗。从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到"八纵八横"中国高速铁路网络的组建,再到香港进入全国高铁网,截至2020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4.6万公里,其中高铁近3.8万公里……阔步新时代,中国铁路蓬勃发展的背后,是他们的呕心沥血,十年如一日得努力、拼搏,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气”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汇聚起铁路发展的一股澎湃力量,为新时代铁路发展贡献力量。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国铁路,一往无前。奋斗不息,逐梦不止,永葆初心、砥砺恒心,高扬奋进之帆、紧握奋斗之桨,铁路人就一定能够成为时代的“浪潮儿”,直挂云帆寄长海,展望更加广阔的未来。(蔡世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