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劳工平等,铁路维权

2021-05-20 21:3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高义

施洋,中国首位“劳工律师”。他为劳工权益日夜奔走,深入工人居住区,了解工人疾苦,参与创办工人夜校和子弟学校。1923年,他参与领导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后被捕入狱。除夕夜,34岁的他走上刑场,身中数枪,仍高呼“劳工万岁”!(央视新闻5.17)

施洋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奠基人,是湖北法政学校高材生,有着武昌大律师的精英履历。他本可以谋得一份光鲜稳定的前程,却毅然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劳工平权斗争。他组织各届联合会,驱逐占领湖北的军阀,证明了民众斗争的力量。在那个战火纷飞、没有王法的年代,他倾尽毕生学识,坚持用法律伸张公理,保障人权。他把“劳工神圣”的信念时刻铭记于心,英勇抗战,于1923年京汉铁路罢工运动中永远倒在了反动军阀的枪口下,壮烈牺牲。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劳工平等,人权平等,始终是我们追求的权利保障。八小时工作制,双休日都是劳动工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来的权益保障。因为有施洋这样的先锋引领,劳工人民面对无止境的压榨和剥削,他们不再忍气吞声,而是奋起抗争,为自身权益而战。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和人民思想意识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劳工平等。今年,铁路局集团公布了最新劳动用工管理办法,主要有四个变化:一是完善新增人员录用制度;二是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三是依法合规强化人员退出管理;四是对集团非在岗人员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

新修订的劳工法以期让广大职工正确理解铁路企业和劳动者双方的权利义务,切实维护好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相信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劳工平等将成为常态。(苏高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