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铁路人”: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

2021-05-20 21:3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来来

5月19日20:00,“学习强国”平台现场直播了2020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每一位在报告会上发言的人,都是铁路行业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都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笔者是“80”后,说起铁路,变化是巨大的,从高铁技术的引进到自主研发、“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建成,亦或从12306电话到网站到APP的开通,再或者是闸机检票进站流程的简便等等,这些我们普通人感觉是普普通通的与时俱进的“斜进步,在内行人看来都是一场巨大的技术革新。这些不仅仅是一次技术的飞跃,更是我们国家统筹布局、国力提升的明显体现。

看了今年的报告会,除了感觉更加接地气、亮点太多外,笔者的最大感受就是,“技术”比重上升,直接与技术研发、解难、创新挂钩的,十一个汇报人里就占了五个,剩下的六个本身也是业务能力过硬。“复兴号”——“中国高铁”名片,自不必多说;高寒高铁操纵方法和作业标准,直接填补了世界相关技术领域空白;“智慧京雄”建设、高铁“智慧大脑”开发安装更是响当当的大工程、难课题;也有“垮掉的一代”的“工匠达人”代表——一代巾帼的技术比武第一名。看着以上这些,笔者心中只有骄傲与自豪,内心的激动是无法用只言片语来表达的,我只想说:“最美铁路人”,非你们莫属!

一直以来,国家就非常重视科技创新,从提出“向科技进军”到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始终是发展的关键词。而铁路作为交通行业的先行者,早已不再是以前那个固步自封的“铁老大”了,而是变得能“屈”能“伸”—连水运、连航空、连公路,接地铁、接城轨、接公交等城市交通的一张巨大的交通网络组成的中国速度、中国血脉。铁路运输着各地的人、各地的货,将各行各业、五湖四海甚至国内国外都紧紧联系起来,建立起一张快速、稳定、安全的联系网,快速传递着各种物资与信息。

看完上面那些,可能有些杠精会说,这些“高大上”是不是离我们太远了,天塌了有高个顶着,这些跟我有什么很大的联系吗?时代都在进步,技术革新不是应该的吗?如果要是真有人这么觉得,除了无语,那我也可以认真地告诉你,这场报告会也还真能堵上这些嘴。

“扶贫”干部亚库甫·阿沙木都,扑下身子一干6年,走一个地方带起一个地方经济起色;“慢火车”上为彝族老乡服务,不嫌老乡的鸡鸭羊屎脏臭,反而为老乡解决实际问题、促成交易、提升实际收入,背后带领列车工作人员彻底清洁、消毒、整理,为再次迎接老乡乘坐做好万全准备,绵延一路暖流,是名副其实的大凉山美丽的“索玛花”。

如果这还不能说服你,那坚守在海拔4800米的唐古拉站区、用工作“零误差”保障青藏铁路安全畅通,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逆流坚守武汉站、成为防疫物资转运的“头雁”,这些能否打疼你?同样是不被看好的“垮掉的一代”,还是个女生,能在“轮轴“这个圈子里,打遍众多精英,靠扎实的功底、勤奋努力,一举夺得技术比武的第一名。这个能否引起你的反思与领悟?

不管是高原还是边远地区,闹市还是经济发达地区,在这场报告会里,我们都能看到人民生活安逸、稳定,大家都是笑脸常开,有坚持坚守、更有互相扶持,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背后有许许多多在默默奉献、负重前行的无名英雄。在这嘲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里,有大家推选出的“最美“榜样,有大家期望的未来标准,更有我们实际的人民力量与国家实力,他们才应该是我们要追的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