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奋进百年路,学习铁路史

2021-05-20 21:3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高义

2021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陈列了毛泽东号、朱德号、0号机车等找镇馆之宝,还陈列了一些曾经排名No.1的经典车型,带领我们回顾属于它们的高光时刻!(中国铁路5.18)

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陈列的机车都为我国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首先是KF1型006号蒸汽机车,这辆机车在20世纪30年代诞生于英国沃尔冈机车工厂,适用于我国粤汉铁路地形崎岖复杂的株韶段铁路,但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保证这辆铁路不落入日军手中对我国造成更深的灾难,我国铁路职工忍痛将它炸毁。在20世纪50年代被铁道技术鉴定小组发现并修复,运用于沪宁线、沪杭线上,成为当时新中国铁路发展中的主力机车。可以说,这辆机车见证了中国近代史的发展。

其次是“国庆号”蒸汽机车,这辆机车诞生于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亟待恢复的特殊历史条件下。它一经上线就投身于抗美援朝战争,为前线战区运送物资,成为保家卫国的战士,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不可磨灭的功臣。

此外还有东方红5型0001号内燃机车,这辆机车在润滑油管道、液力传动箱、辅助发电机等功能方面都进行了改造,可以在温度50摄氏度的条件下作业,被地方铁路和工矿企业广泛使用,对工业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这些曾经历经风雨做出巨大贡献的经典机车见证了我国近代以来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促进了我国工业的发展,也推动着我国铁路一步一步走向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拥抱历史,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苏高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