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五一客流 “井喷”态势

2021-05-19 20:0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葛丹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消息,5月1日,全国铁路迎来客流出行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830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6.1%,客流以节日探亲和旅行客流为主。(摘自中新经纬客户端)

“五一”假期是今年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稳定以来第一个长假,旅客出行意愿强烈,“补偿式”探亲、观光旅游客流集中。以致这是自疫情爆发以来出行人数最多的一次假期,老百姓已经很久没有那么大规模的出游了,他们早已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想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出门游玩,“坐着高铁看中国”景象在今年“五一”假期集中呈现。针对大规模的出行,对铁路部门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为了做好这一次五一小长假旅客运输工作,铁路部门早有应对之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行高峰运行图,一是在高铁方面,提高动车组的上线率,增开高铁、城际列车,二是在普速列车方面,加开短途普速临客列车,以最大运力保障老百姓正常的出行需求。精心组织旅游重点地区运输服务,铁路部门精心设计各具特色的旅行线路,通过铁路线串联起各大旅游景点,为游客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铁路部门切实加强节日期间的旅客服务,认真落实各项基本服务标准,大力倡导有温度的爱心服务,不断丰富多元化差异化的服务,严格控制列车超员,努力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如:郑州局集团公司在车站开辟老年通道,保留并完善人工售票窗口,在自助取票机、进站口等智能设备的附近,安排工作人员或青年志愿者,服务老年和“脱网”旅客便捷出行。上海局集团公司杭州东站针对携带婴幼儿出行的旅客群体,在提供传统的哺乳室服务外,还在候车大厅不同位置配备了移动母婴室等。

在增加运力供给、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铁路部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统筹做好站车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工作,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席位等各项防疫措施。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对候车座椅、卫生间、自助扶梯等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清洁消杀。

旅途中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配合铁路部门落实站车防疫措施,共同维护安全健康旅行环境,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葛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