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海高铁让福州厦门实现半小时交通圈

2021-05-18 23:2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5月10日10时,随着最后一声炮响,福厦高铁碧峰寺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是福厦高铁全线一级高风险长大隧道,它的贯通为2022年福厦高铁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福厦高铁是国家铁路建设重点工程,北起福州,途经莆田、泉州,南至厦门和漳州,全长2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沿线设车站8座。这条铁路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厦门、泉州、漳州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福厦高铁将带来跨海高铁新风景。这条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是我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沿途将可以看到台湾海峡沿海美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居、花岗岩、海湾等已成为平潭旅游的新名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高铁的开通,平潭必将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一张张海景美图必将刷爆朋友圈。

福厦高铁还将充分体现智能高铁新体验。东南沿海地质复杂,高铁经过沿线需要穿越8条断层破碎带、8处节理密集带及480米强富水区,因此在施工时极易发生涌水、涌泥和坍塌等风险,施工难度极大。而福厦高铁综合采用地质雷达、三维激光扫描、多级泵站接力排水、自行式仰拱栈桥全工序机械化施工等技术手段和施工方式,克服了出水量大、长距离反坡排水等施工难题,实现了洞内无水作业和复杂地质超长隧道零误差贯通,填补了我国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复杂地质条件隧道施工的技术空白。

福厦高铁将加速带动闽东沿海优势经济圈。福州、厦门作为福建的主要城市,其经济实力不仅在全省属一属二,而且生产力发展和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创新,借助福厦铁路开通的东风,可以说整个闽东沿海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的沿海优势越发明显。铁路修通后,随着交通出行的进一步便利,必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坐上高铁来往两城之间,白天在省会福州打拼,下班后回到厦门海边吹吹风,多么惬意的生活呀。

让我们期待:福厦高铁早日建成通车,带动八闽大地整体发展再上新台阶。(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