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旅客撑起防电信诈骗屏障

2021-05-18 23:1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5月13日上午,怀化火车站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车站候车区、售票大厅等处,对旅客开展电信反诈骗宣传。他们通过发放宣传单、讲解防骗知识,为旅客列举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和方式,以及遇到电信诈骗应如何应对、面对已经造成损失如何及时报警,配合公安机关挽回损失等,提醒人们远离电信诈骗。现场旅客高兴地说:“铁路民警宣传及时,给我们送来了旅途宝。”(搜狐网)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但凡事有利就会有害,有些人就为了骗取钱财来利用这些高科技。当前高科技日新月异,诈骗案件越来越多,手段也越来越高明。像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包括电话、电信、网络、淘宝网刷信誉等等)频频多发,他们利用一些市民的虚荣心、贪便宜、单纯等心理特点实施各种诈骗伎俩,使部分市民蒙受巨大的财产损失和精神压力。

由于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多发,特别是旅客群众乘坐火车也经常发生被骗,而旅客列车运行速度快,区域跨度大,远离城市,不能及时下车,极易给受骗旅客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并遏制各类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发生,切实保障旅客群众财产安全,铁路公安部门主动开展了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公安民警们利用车站、列车客流量大、人员多等地域优势,主动向过往旅客发放宣传资料,同时提醒旅客不轻信、不汇款、不透漏、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等,防止自身财产受到不法侵害,有效增强了广大旅客的安全防范意识。

这种多措并举的“反电诈”宣传,积极打造立体式、全时空、无死角的宣传氛围,让人人知“电诈”,人人防“电诈”,切实减少旅客损失,护好旅客“钱袋子”,从源头降低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发案率!

无论犯罪分子如何巧立名目、花言巧语,只要我们通过列车宣传、牢固树立旅客防电信诈骗意识,也通过旅客能够告知自己的家人、朋友,乃至更多的人,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传播地更加广泛,就可以让犯罪分子无计可施。

而每趟车多次宣传,让每名座车旅客受益。全国各铁路公安局在各自所属的各次列车上,各车站,全面启动了新一轮的反电信诈骗宣传风暴,为列车上下,为车站内外,数以百万计的乘车旅客撑起了一面面巨大的防骗屏障。

让每个出行的旅客都拥有了辨别骗局的能力,既能最大化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损,也会最大程度降低社会成本。从这个角度来说,防范电信诈骗铁路部门责无旁贷,通过铁路的传播效应和群宣功能要让普通民众的防骗意识自觉地从“保证我不被骗”,到“提醒他人不被骗”,再到“注意身边是不是有诈骗”!(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