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5-15 00:1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子玉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回顾党史和新中国铁路史的波澜壮阔,也当秉持这样的态度。

学党史,立“人民铁路为人民”之志

中国铁路的诞生和发展与中国近现代和当代历史紧密相连,从500米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构建完毕,从“龙号”机车到“复兴号”高速列车;我们经历了从“骑着毛驴上北京”到“坐上火车去拉萨”,再到3万公里高铁基本覆盖80%大城市、“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陆地飞行”,中国铁路发展史,见证了国家的百年巨变。这不朽功勋的背后,离不开苦干、实干、巧干的最美铁路人。在学党史和铁路史中,要立交通强国之志,立“人民铁路为人民”之志,树铁路人担当之风,面对我国发展阶段之变、国际格局调整之变、交通行业转型之变,学习百年党史,要在深刻学习领悟的同时,汲取奋进的力量,在新征程中担当作为。

学党史,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

回顾百年党史,不断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自身问题,是我们党立党建党强党的鲜明特征、独特优势。学习党史,我们要汲取自我革命的力量,在工作中,增强自我革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曾记,2020年我们推广应用电子客票,这是一场高质量发展观念上的自我革命,充分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也展现出我们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推广实施电子客票,覆盖了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出行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自助退票、改签、网上办理团体票等优势得到充分显现,无接触的进出站检票方式,让旅客多了一份安心。在工作中,我们要把转变观念作为自我革命的“首要之战”,保持战略定力,把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扎实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征服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坚决朝着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效率迈进。

学党史,强化勇毅笃行的担当

中国共产党百年持续奋斗,带领人民艰辛求索,一步步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和康庄大道,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优异答卷已属过去,“赶考”仍在路上。今天,我们更加清晰的认识到,铁路担当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规划纲要》指出,到2035年,我国铁路网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高铁网达到7万公里左右,把“建设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作为首要任务,将中国人的出行梦想汇聚为现代化铁路强国的辉煌蓝图。新时代,新挑战,铁路发展也将更有深度。作为新时代的铁路工人,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上级党组织的工作安排,把握机遇、找准定位、奋发作为,在事业追求中绽放青春力量,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奋力谱写交通强国的新篇章。(黄子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