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崇节俭之风,重塑正三观方是正道

2021-05-13 23:0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近日,一段一群人受雇佣,将牛奶瓶盖一一拆开,并将牛奶倒入沟渠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事件的起因,是粉丝为了给《青春有你3》中的选手打榜投票。粉丝购买赞助商奶制品后,扫描瓶盖内的二维码才能为偶像助力。买得越多助力越多,喝不完又转卖不了,直接倒掉便成了最“快捷”的处理方式。(民主与法制网2021.05.10)

节目组炒作、商家捆绑利益、黄牛倒卖商品、粉丝无底线浪费,“倒奶式追星”事件将某青春类选秀节目推上了风口浪尖,也让粉丝圈的“打投”乱象暴露在公众视野中,引发社会热议和关注。

反对浪费,让社会崇尚勤俭节约之风。就在去年8月,人民日报以点名批评发生在自媒体“大胃王”吃播的浪费现象,并发起“光盘行动”倡议。如今,无底线追星的粉丝又刷新了我们三观;只为给了喜欢的偶像投票,就雇佣大量工人,将打榜投票所购买的新鲜、没有质量问题的酸奶倒入水沟,总数将近27万瓶,简单粗暴的浪费方式让人咋舌。“倒奶式追星”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形成了鲜明对比,让我们再次见识了社会的浪费陋习之严重。但浪费之风绝不可长,应让社会崇尚勤俭节约之风。以南昌客运段为例,在动车上推出小碗菜套餐之青花瓷系列,方便旅客根据饭量和口味选择适合自己的小碗菜,此举既创新了菜式,又重拾我国“节俭”的传统美德,还用实际行动带动旅客能够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加强引导,让社会重塑正确思想观念。“倒奶式追星”事件除肆无忌惮的浪费外,也反应出青少年在盲目、不理性、价值混乱的追星问题。成长阶段中的青少年,思想在逐步成形,但又极易受潮流和风气影响,这就更需要社会关注、加强引导。加强对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的正确引导,让他们去追那些对党和国家、人民有重大贡献的“明星”,让钟南山、陈薇等人民英雄所到之处变成大型追星现场的新闻再多一点;引导他们关注于本蕃、阿西阿呷等最美铁路人,看岁月变迁中坚守不变的铁路精神;让追捧人民英雄、时代楷模等成为社会新风尚。在网络化、信息化、市场化的今天,强化思想建设离不开正确的宣传舆论引导,引导青少年走出思想误区、走对正路,多些关注我们的时代楷模和行业劳模,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才能让榜样力量真正为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鲜牛奶倒水沟”本是经济大萧条的历史写照,如今却现实上演。为避免再次出现,需要“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崇尚勤俭节约之风,更需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引导,构建好精神家园,为社会增添更多正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