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潭人的幸福感让两岸憧憬更多

2021-05-13 23:0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卓

国家兴旺,民族复兴,离不开阡陌交通,更离不开国家团结统一。《国家铁路网中长期规划》中京(北京)台(台北)的规划,便展现了这样的愿景。

规划显示平潭将是京台高铁一个重要节点。平潭县,属福建省福州市下辖县,全县由120多个岛屿组成,素有“千礁之岛”之称,主岛为海坛岛,位于福建省东部,与台湾省隔海相望,最近处相距仅68海里,是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也是原两岸“三通”的重要港口,平潭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被誉为中国最美海岸线之一。

很长时间以来,平潭县岛上的居民只能靠渡船与外面往来,“出门等船难、一遇大风就停航”,出去进来还是不够方便,影响居民出行,也影响当地的旅游发展,更需要一条跨海通道。

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2020年12月26日平潭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及福平铁路正式通车,当地民众无不欢欣鼓舞!正如近日人民铁道网报道所描述:历经7年建设的福平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犹如一道绚丽的彩虹,连接起榕城福州与美丽的平潭岛。

其实,福平铁路修建并不容易,难点就是平潭公铁两用跨海大桥。资料显示,该桥址所在处具有风大、浪高、水深、流急等特点,恶劣的气候条件和复杂的水文地质条件让这里一度被称为“建桥禁区”。笔者想想,短短几十公里线路,耗时7年,难度可想而知。

有挑战才有进步。建设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还有形成的复杂海域公铁两用大桥建造成套技术,都将对今后类似桥梁工程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这也使得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成为我国桥梁建造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媒体感叹:“建桥禁区”中创造奇迹!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因为平潭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及福平铁路的通车,不仅方便了民众出行,还让民众有了多种出行选择,公路、铁路、水路样样都有,一通百通;不仅活跃平潭的旅游经济,还丰富了平潭人的生活,周末去周边走亲访友、游玩、去福州买买买…幸福不已!今年前3个月,福平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7万余人次。现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南昌等地旅客可以乘坐动车直达平潭岛。(资料综合人民铁道网、潇湘晨报公众号)

幸福在哪里?幸福在这里。这里是平潭、这里是福建、这里是海峡两岸、这里是中国,四通八达,你我相联,两岸融通,未来可期!(盛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