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砥砺奋进,激扬青春活力

2021-05-11 20:4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佳

据报道:1882.6万人次,这是今年5月1日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客发量之大,创历史新高。

行不行、快不快、好不好,能不能经受大客流的考验都是重要的运输实战能力衡量标尺。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从2012年底的9.8万公里跃升至2020年底的14.63万公里,10年间,高铁营业里程从9356公里增长到3.79万公里。;从2012年每天发售的车票中,互联网售出约占25%,到今年互联网售票渠道比例达到90%,“指尖出行”服务带来的红利,做到了让科技“多跑路”,让旅客“少跑路”。火热的旅游,密集的出行,火爆的数据,展示着中国铁路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不断适应超大规模国内市场需求的韧劲与活力。数据是抽象的,其背后一个个具体而生动的微观场景,更能让人触摸到滚烫的服务热情和奔涌的发展活力。在“五一”小长假开始之前,热门线路的火车票就已经一票难求,为确保旅客出行畅通,铁路部门提前储备运力资源,千方百计提高上线率,在主要热门区间方向开行夜间动车组、加开普速列车,有效增加了旅客席位。一系列的举措,让人们或是游览名胜古迹,或是纵情山水之间,或是回乡与家人团聚,这个阳光灿烂的小长假,人们找到实现各自出行心愿的方式,共同汇聚成一个“动”起来的活力中国。从2012年“五一”假期客流最高峰的4月29日,全路开行客车4197列,其中加开客车303列;到今年,实行高峰运行图,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超万列,气势磅礴如万箭齐发,中国铁路的脉动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强劲动能引擎之一。

铁路的助力还带动了各种类型的消费增长。“红色旅游”成为“五一”假期新风尚,关键词“红色旅游”的搜索量环比提升约7倍,人们到红色遗址、看红色展览、唱红色歌曲,既能传承红色基因,更为革命老区带来旅游收入。各类消费的强劲增长说明,中国铁路促进的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促进消费总量提升、消费结构优化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牵引作用。更好激发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就能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小长假时间虽短,但是铁路10年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强的标志意义;假期虽然结束,但是奔涌的发展活力仍在继续迸发。翻腾的浪花反映的是一条奔腾不息交通动脉的发展长河,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部门履职担当铺就的安全出行之路,是一条内生动力源源不断、青春活力激扬无穷的铁路,将在未来创造更大的发展奇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