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护航“诗和远方”,是情怀也是担当

2021-05-09 03:4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作为中远途旅客的出行首选,今年“五一”假期全国铁路客流呈“井喷”态势。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850.4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日均增长5.5%,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长177.4%,其中5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882.6万人次,创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一如网友所预料,“史上最热五一”实至名归。“秒光”的火车票,“暴涨”的酒店订单,“全部售罄”的景区门票,都在见证着这个“五一”的出行热度。国内疫情形势向好,两个亿多人全面接种疫苗,让民众更有了出行的底气。“火爆”出行激活文旅消费“新蓝海”,同时也为铁路部门带来了“大考”。如何应考,彰显情怀与担当。

   科学安排,以最强运力备战最热“五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根据12306售票情况,铁路部门加强客流研判,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下好了运力“一盘棋”。充分发挥京哈、沪苏通、连镇、银西等高铁新线作用,增开动车组列车;以动车组重联运行、开行夜间动车组、加开普速列车等有效增加旅客列车座席,缓解热门线路高峰;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动态配置运力资源,及时调整列车径路……未雨绸缪,科学调配,铁路最大限度为旅客出行提供了便利。

   温馨服务,让最热“五一”不负此行。硬件提质的同时,铁路大力提升了软实力。向新疆、东北等热门方向安排开行36列直通旅游列车,安排网红列车“熊猫列车”首次跨局开行,一趟趟旅游专列让“五一”出游更多精彩;与市政交通无缝接驳,购票、候车、乘车体验不断改善,重点旅客服务力度加大,打通了“说走就走”最后一公里;81对公益性“慢火车”高质量开行,为边远地区群众送上节日出游的便利。更人性,也更个性化的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安全至上,串起更多“诗和远方”。旅客出行,不仅要“走得了”,更要“走得好”。在提升运力、温馨服务的同时,铁路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旅客安全为己任,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席位等,努力确保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健康安全。这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担当。助力最热“五一”,铁路以科学而严密的防控措施,串起了更美好的“诗和远方”,也为“五一”文旅消费串起了“稳稳的幸福”。

   人来人往的站台,摩肩接踵的人流,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澎湃着经济的动能。从家向着风景出发,这一路不只是路,更是文旅复苏的“先行官”。亮丽的“假日经济”成绩单背后,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最美诠释,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生动注脚。(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