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人潮汹涌后的欢喜

2021-05-09 03:4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五一”假期前后五天,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踏上欢快的列车,领略祖国秀丽山川,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欢度假期,在感受春天落幕的同时,迎接火热的夏天到来。各大著名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门迎客,尽管人潮汹涌,但是旅游秩序井然,亮点不断,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整整十六个月,在忍受了无数个日夜的煎熬后,真正的一次人潮汹涌在神州大地欢快地上演。每一位出行者的脸上都堆满了发自内心的笑容。这是因为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态势持续稳定向好、低风险地区消费者人数不作统一限制,加上“五一”期间天公作美,无论是中短途出行还是选择长途旅行都是不错的选择,天时、地利、人和俱全,形成了今年五一长假的“爆发式出游”,火爆程度较春运也不逞多让,被冠以“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的称号。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其中,铁路出行人数增长较快,同比增长3.8%。高峰值为5月1日发送旅客1882.6万人次,同比增长9.2%,开行旅客列车达到11416列,加开列车1624列;5月5日,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发送旅客1720万人次。一连串的数字再一次验证了国人出游的喜悦之情。

不同于“清明”小长假出行以周边短途游为主,“五一”小长假以旅游流、探亲流为主,满足大众选择全面触碰和感受美好的所有渴望,引爆了大众积蓄已久的跨省游需求,呈现出行范围更广、出行时间更灵活、日均客流量更大的特点,高密度的出行在短时间内将起到了凝聚生活共同体的的作用,对助力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增强自助“修复动能”意义非凡。因此,在春和日丽的五月,向美好出发俨然水到渠成。特别是适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红色主题游+历史人文游+秀美山水游”的组合线路最受追捧,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乘坐最美高铁,观赏自然风光,“打卡”红色纪念地,体验乡村民俗,品尝特色美食,怎不叫人心旷神怡。

就出行游客而言,“五一”期间,“90后”已经成为出游的主力军,年轻人有梦想、有激情,想到就要付诸行动,在此次“五一”出游人群中占比达37%, “80后”位列第二,占比达27%。以“00后”为代表的“Z世代”同样表现亮眼,占比达21%,在青春激扬的旅途中,用无可争辩的事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劲,也给世界注入了信心和动力。就铁路部门而言,抓住春夏时节的消费旺季,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以旅游运输为契机不断刷新后疫情时代的出行旅客新高,建立自身提质增效、增运增收的良性循环系统,向大众传达出市场春风向暖的积极信号,也让国民充分感受到旅途中的舒心和放心。

“五一”,在合适的时间,在合适的地点选择了合适的方式,为我国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打开了增速的按钮,将对后续的假日运输产生深远的影响。行在路上,乐在心里,人生一大幸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