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假日经济点亮“五一”黄金周

2021-05-07 20:2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五一”群众出游热情高涨,预料中的旅游洪峰如约而至。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假日经济之所以能够如此火爆,正在于中国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疫苗迅速推广,为人们出行提供了安全、放心的外部环境。与此同时,假日消费热潮也凸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释放的发展动能。

假日消费效应溢出,市场经济“遍地开花”。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而假期旅游消费是可以产生带动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的假期经济效应。“五一”黄金周,多地陆续出台行动方案加码促消费,比如,免税拉动海南消费,高品质游轮带火三峡游,音乐节回归、电影院火爆拉动文化需求,精品民宿催生小众定制化产品等,越来越丰富的产品、越来越完善的设施在满足人们消费升级需求的同时,也让交通、餐饮、旅游等行业得到较好补偿。相关资料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国预计共发送旅客2.67亿人次,日均5347.4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日均增长0.3%;旅游总订单量同比增长约270%,对比2019年同期增幅超过30%;全国电影票房达16.03亿元……假日消费热潮足以表明,随着支持政策落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在进一步强化,经济韧性也在进一步显现。

假日经济全线飘红,凸显“国内大循环”战略优势。在全球旅游业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经济市场大萧条的背景下,中国旅游业却迎来全线飘红,不仅释放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的强劲势头,也凸显了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中国既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又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得益于此,中国作为消费市场的魅力正在不断增强。此次“五一”黄金周,旅游、餐饮、运输等行业的繁荣景象,就是再次展现了中国庞大的市场优势和需求潜力,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等基本特点。

假日活动丰富多彩,映照国民生活幸福。随着生活品质的跃升,民众假日出游不再是简单的观光浏览,而是更加看重休闲度假类品质出行。告别了单一的旅游模式,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私密化、定制化、小型化等品质旅游。“五一”期间, 12306“铁路游”板块发布旅游专列、跟团游、周末游和自由行四大类170余款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多样化服务。贵州推出12条红色旅游线路,让外地游客沿着红军长征在贵州的行进路线,深入了解当年红军的那段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光辉历史。湖南株洲云上大院景区推出茶旅生态游,引导游客畅饮高山乌龙茶、高山红茶,体验茶园采摘及红茶制作,走茶盐古道、登顶湘赣边界……从“有没有、缺不缺”,到“好不好、精不精”,假日市场的产品供给实现了从数量追求向品质提升的转变。而这,亦着国民生活幸福、社会经济繁荣的生动注脚。

“五一”黄金周动起来、忙起来、火起来!这个“史上最热”的“五一”,让流动中国尽显澎湃动能。而透过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国内蕴含的巨大消费市场,消费动能日益增强,更看到了中国经济活力四射的未来! (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