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线路拒绝“捣乱”的异物

2021-05-06 23:3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这个“五一”假期,铁路接触网遭异物侵扰与大风相伴频上热搜。短短4天,京广高铁、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哈铁路线、津山线供电接触网纷纷“中招”。这些捣乱的异物包括农用地膜、彩钢板、防尘网,异物虽小,却严重干扰了铁路的正常运输秩序。

近年来,高铁建设快速发展,铁路网线贯通各地,高铁出行愈加便捷,安全优质深入人心。让旅客既舒适又安全到达目的地是铁路部门永恒不变的义务和责任。如果因为接触网上有异物导致列车晚点将会导致运输秩序混乱,事实上,近年来,因大风将异物刮到铁路供电接触网上,导致列车出现晚点、停运并非偶发事件。

为确保列车运行正点,《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及各省份颁布的具体实施细则,都对铁路沿线安全问题做出过规定。比如《河北省铁路安全规定》第三十一条规定,铁路线路两侧各500米范围内的废品收购站、露天垃圾消纳点以及防尘网、农用薄膜、反光膜、塑料大棚等,其产权人或者管理人应当采取有效的防风加固措施,加强日常巡查维护,防止大风天气条件下危及铁路运输安全。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也明确要求,在高速铁路线路两侧各500米范围内,不得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飘浮物体,不得使用弓弩、弹弓、气枪等攻击性器械从事可能危害高速铁路安全的行为。

但我们也要清晰的认识到,防止接触网上有异物不仅仅是铁路部门的事情,更需要全社会各个部门的重视和参与。一是高铁沿线问题体量大、涉及面广,需要铁路和地方各部门联动出击才能有效解决。二是防止接触网上有异物一项持久战、耐力战,必须要有持之以恒的信心和决心,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理解。三是防止接触网上有异物不仅关系到每一名旅客,还牵涉到沿线很多部门和群众的切身利益,更需要全民参与。

高铁,既是“铁路的高铁”,又是“全社会的高铁”,更是“人民的高铁”。对高铁运行安全的重视和对相关法规的重视要深入贯彻、持之以恒。要知道,高铁的建设和保障高铁安全运行以及铁路系统的安全运行都是利国利民的好事,需要全民重视和参与。(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