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接触网上花蝴蝶奏响青春之歌

2021-05-06 01:1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今天绝缘子清洗作业区段是察尔汗至达布逊,请做好出库作业准备。”4月29日6时20分,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供电段格尔木大修网工区工长张菁下达集合命令后,接触网工李纳和高秋燕登上接触网绝缘子清洗车出发了。(来源于5月5日《人民铁道》报业融媒体中心)。

        高空作业接触网工是"空中蜘蛛侠",高达三层楼高的接触网支柱作业。长期以来,这一工种多为男性,很少有女性涉及。

       青藏铁路从被誉为“万丈盐桥”的青海察尔汗盐湖坚硬的盐盖上穿行而过。

      由于高原风沙大,加上空气中盐分含量高,遇到雨雪天气,牵引供电接触网绝缘设备上就会形成盐污,容易引起绝缘设备导电,造成线路跳闸,影响行车安全。

       不论何种结构和材质的绝缘子,保持表面清洁是防止污闪的关键因素,目前的维护方法是定期检视和人工清理,但是该种作业方法危险程度高。

       4月份的青藏高原依然春寒料峭。“把脖套戴上,上面风比较大。”李纳和高秋燕再次检查着装和随身工具。12时,接到停电作业命令后,大家立即投入工作。

      面对高8.6米的水泥支柱和15米的硬横梁钢柱,李纳和高秋燕早已克服先前的恐慌,虽然动作比不上师傅们娴熟,但是她们一步一步爬了上去。

      她们克服高寒缺氧、风沙大带来的不适,跟着师傅们很快学会了验电、挂接地线、爬接触网杆各个作业环节。

    经过3个小时作业,李纳和高秋燕从硬横梁钢柱上爬下来,体力消耗较大,说话变得气喘吁吁,干干净净的藏蓝色工装,已经变成了黄蓝色。

      95后美女李纳和高秋燕用突出的工作和实际行功刷新了行业纪录,诠释了责任担当,她们张开双开青春的翅膀,实现了人生的梦想,奏响了一曲醉美青春之歌。(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