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村姑建桥梁 银龙谱新篇

2021-05-05 00:0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焦柳铁路由原焦枝铁路与原枝柳铁路两段组成。枝柳铁路从动工兴建到交付运营,历时15年。15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对于参加过枝柳铁路建设的女民兵们来说,却是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来源于5月4日《人民铁道》报业融媒体中心)。

       看到这篇文章,我深深的体会到,以前的人是有多苦,意志力是有多么的顽强,向你们致敬,巾帼不让须眉,女中豪杰;看见了女性的力量……在文章下方,网友们纷纷评论,点赞成片。

       "农村姑娘建桥梁,铁路史上谱新章。”这是大家给予参与建设过枝柳铁路的百色独立营女民兵连的赞语。

       男人能做的事,女人也能办到。我们所处的时代早已经不是旧社会了。随着时代发展,酒店,礼仪,美容,公关,医院,教育等越来越多的行业和岗位,更加适合于女性,为女性就业扩宽了广阔天地。女性英姿飒爽的形象,和心细如发的特点,尤其适合这些服务性行业。

      来自革命老区的百色独立营女民兵连共有150人。她们年龄最大的24岁、最小的17岁,平均年龄仅19岁。这些姑娘在参与铁路建设前,有147人没见过火车,还有31人连汽车都没见过。

      刚刚在建设工地安营扎寨,女民兵们便接到了施工任务:单独修建枝柳铁路浮石至贝江间的东滩桥。

      焦柳线,是中国境内的一条连接河南省焦作市与广西柳州市的国家Ⅰ级客货共线铁路;线路呈南北走向,其贯穿中国华北、华中和华南地区,为中国三横五纵干线铁路网的一纵。

      还没有来得及休息,她们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基坑要挖9米多深,没有车子和机械,大家凭着肩膀和双手,起早贪黑、日夜奋战,按时完成了任务。

      尽管基坑的深度够了,但上半部还需扩大,指导员黄浓秋和5个战士把绳子拴在身上,秋千似的在陡壁上作业,一锤一钎地凿。

       女性毕竟是女性,不仅要克服高强度的劳动,还要克服生理期带来的影响。苦脏累的工作面前,她们没有丝毫畏惧和退缩。

      准备立模板浇筑混凝土时,用于给基坑排水的抽水机坏了。副连长潘荣艳带病率先跳入水中。大家不顾天寒水冷,齐心合力用木桶将基坑里的水排干。最终,她们提前10个小时完成了任务。

      砌桥台的技术要求很高,女民兵们砌了几次都失败了。工人师傅言传身教后,她们边干边学。手掌被沙浆泡皱了、手指被石头磨出血了,她们仍坚持不懈。女民兵黄爱拼感慨地说:“为了建好战备桥,就是手被磨烂了心也甘。”

     最终,百色独立营女民兵连指战员有24人学会了放炮,31人学会了砌桥台,8人学会了用抽水机,6人学会了开风钻,3人初步掌握了一些测量技术。工人师傅看到女民兵连战友们的进步,喜在心头,高兴地说:“农村姑娘建桥梁,铁路史上谱新章!(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