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主题小镇,看铁路助力特色发展之功

2021-05-02 23:4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2018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挥栾川县当地生态资源和铁路行业优势,在新南村、王坪村开展铁路小镇扶贫项目,捐赠火车机车、车厢、钢轨等铁路设备,并翻新装饰,改造为特色人文景观元素;同时帮助当地建立农家宾馆、游客接待中心等旅游设施,把不通火车的新南村和王坪村打造成全国综合性铁路主题乡村旅游度假区。(中国铁路2021.04.29)

铁路主题小镇的建成,是铁路打赢脱贫攻坚的丰硕果实。从前的河南省栾川县是秦巴山区重度贫困县,自2012年国铁集团结对帮扶栾川县以来,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2.34%降至2019年的0.306%,最终栾川县实现脱贫摘帽、彻底告别深度贫困。同时在铁路的对口帮扶下,栾川县不仅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还在2018年建好了全国综合性铁路主题小镇,如今的铁路主题小镇已变成了河南省网红打卡地。自2013年起至2020年,铁路累计在定点扶贫4县区实施精准扶贫项目684个,惠及贫困人口20余万,以铁路主题小镇为代表的精准扶贫项目,见证了铁路扶贫事业的丰硕成果。在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在这场伟大的人类减贫事业中,铁路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特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铁路主题小镇的兴起,是铁路打造品牌文化的努力尝试。2020年,由中国铁道博物馆和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铁旅公司联合出品的全路首个铁路文创品牌——“铁潮”,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一经推出便大放异彩,为铁路打造品牌文化展示了很好地市场反响。近些年,铁路部门精准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如栾川县建设铁路主题小镇,帮助贫困地区打造特色产业、提升品牌价值、推动产业集约化发展,为脱贫摘帽后的贫困县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地基础!不论是对外力推展示大国工业形象地名片“复兴号”动车组,还是按照星级宾馆服务展示地域符号的“熊猫主题旅游专列”,都是铁路积极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文化所的不懈努力。

铁路主题小镇的模式,是铁路助力乡村振兴的崭新征程。2020年底前,国铁集团定点帮扶的4县区和所属企业重点帮扶的53个村全部脱贫摘帽。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取得脱贫攻坚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仅是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也是铁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开启崭新征程。铁路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压实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深入推动发展栾川的铁路主题小镇模式,继续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地发挥铁路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

栾川铁路主题小镇的建成,展示了一幅铁路打赢脱贫攻坚的丰收图;把它打造成品牌文化,深挖到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富矿”,继续推动此模式深入发展,才能不断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