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铁路“先驱者”致敬

2021-05-02 23:38: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东

在我国的西南地区,有一条普速铁路。历经50多年风雨,依然历久弥坚。这就是全长1100公里,曾开创了18项中国铁路之最的——成昆铁路。在修建中,30多万参建军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成昆铁路平均每公里大约有两名筑路者牺牲,沿线建有22座烈士陵园。仅攀枝花到昆明不到300千米的铁路就牺牲了525人。半个世纪过去了,每一列火车经过龙骨甸大桥时,都要鸣笛30秒,向当年为修桥而牺牲的烈士致敬。(新华网)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是什么样的英雄壮志,他们是可爱的“铁道兵”,大家只知道铁路运输是现代运输主要方式之一,大家都知道它快,乘坐在火车上会感到很舒适,但大多数人往往忽略了它背后的故事,今天笔者给大家讲一下这中国筑路史上的奇迹。成昆铁路,起于四川省成都市,止于云南省昆明市,全长1096km,原为国防三线建设的重点工程,1958年7月动工,之后停建,1964年8月复工,1970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为中国铁路主要干线之一。从1958年开工至1962年这4年的时间里,仅成都至青龙场61.5公里地段铺轨通车。施工高潮期时,共有35.97万人参与其中。由于成昆铁路工程异常艰巨以及当时的施工条件限制,大量铁道兵在建设时期牺牲。据资料统计,共有2100余名建设者为这条铁路献出了生命。在全长1100公里的成昆铁路线上,共建有各类铁路桥梁991座,隧道427条。就是说,列车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不是在穿隧道,就是在跨高桥,它汇集了全世界最复杂的地质状况:摇摇欲坠的危岩落石、潜伏着泥石流和滑坡的不稳定山体,同时还有纵横交错的溶洞和暗河,成昆铁路穿越地质大断裂带,设计难度之大和工程之艰巨,均属前所未有;沿线山势陡峭,深涧密布,沟壑纵横,地形和地质极为复杂,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而它的修筑,为人类在复杂山区建设高标准铁路创造了成功范例,堪称世界筑路史上的奇迹。笔者有幸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生活水平一直稳定提升,这都是老一辈先烈用激情燃烧的岁月和生命为我们铺的光明大道,幸运的是,现在修建铁路,有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效率也高得多了。那个艰苦的年代终于过去了,但笔者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为中国做出奉献和牺牲的人们。

成昆精神历久弥新,铁道兵先烈冲破“修路禁区”以血肉之躯建成这条跨越两省的致富之路,创造出令世界惊叹的奇迹,在这里,笔者要向所有成昆铁路的建设者致敬!也向拼搏奋斗在各个岗位的劳动者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