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现最美铁路】小慢车托起幸福梦

2021-05-02 23:2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世界并不缺“美”,美好的事物遍地皆是。每个人对于“美”的定义不同,“美”抽象却可物质化。在山区老乡们的眼中,绿皮小慢车7266次可真美啊!它承载着民生之美、致富之美。7266次列车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运行于怀化至澧县的一列普客列车,途经麻阳站、吉首站、猛洞河站、张家界站、慈利站和石门县北站等37个车站,全程381公里,历时9小时15分,几乎每隔10分钟就会停一站。票价低、站站停以及可携带物品多样等特点,让这趟慢火车广受欢迎。

制宜方知慢车好,干事不可“一刀切”。许多人认为开行“小慢车”不符合当今时代的发展主流,在高铁时代显得格格不入,但它却最契合山区人民追求幸福的步伐。7266次列车途经的地方有许多山区,这样的地形开行小慢车最为合适,其次,结合该地的经济水平,小慢车票价低、站站停方便该区人民外出售卖农产品,又可节省出行成本。高铁虽快,票价却不适合此地区。小慢车高度体现了“精准扶贫”政策,只有因地制宜,才能让人民腰包“鼓起来”,真脱贫。

慢车托起求学梦,跑出幸福“加速度”。小慢车是大山深处的村民们奔向小康的承载体,它打破贫困地区群众与脱贫道路之间的实体界限,一定程度上拔除了导致贫困的旧根。这是小慢车开行以来,肉眼可见的益处。通过对小慢车的深度挖掘,我们发现开行小慢车竟有更为深远的意义。在小慢车开行的山区中,村民的孩子们搭载小慢车到教育较为发达的地区去求学,学成后有许多人回到家乡“反哺”,促进了山区的发展。

美美相汇,是为最美。有语曰“真正美的东西,必须一方面同自然一致,一方面同人的理想一致”。小慢车与山区环境相适应,这是与自然一致的美;开行小慢车是为力求脱贫,这是与人理想一致之美。美美相汇的小慢车,是为最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