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成网不断释放出客货运输品质提升的潜力

2021-04-29 20:4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武琴

  自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结合实际客货运输的需求,对客货列车的开行进行了优化,新图的实行,提升客货运输服务品质,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可靠运输保障。(中国铁路)

近年来,全国铁路建设飞速发展,随着铁路里程不断增加,路网结构逐步完善,铁路调图成为了铁路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调图是铁路部门根据市场发展需求、适应百姓出行需求的变化,及时增减及调整时刻的“固定模式”,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提升铁路客货运的运行能力和服务质量,尽最大可能释放铁路运输的潜力,越来越多的地区享受着铁路发展带来的红利,同时也为铁路发展注入了蓬勃发展的力量。

铁路调图释放高铁成网优势,是惠民利民的红利。今年京哈、徐连高铁等新线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高铁网,另外厦深高铁将实现达速提质,动车组运行时速将由原来的200Km/h达速250Km/h,厦深高铁深圳北至厦门北间所有动车组平均压缩运行时间32分钟左右,同时新图保留了徐州东至连云港间7对动车组列车,将8对经徐盐高铁至连云港方向的跨线直通动车组列车改经徐连高铁运行,部门城市间旅行时间大幅压缩,高铁成网的优势进一步得到释放。铁路调图的不断深化完善,线路间、城市间的旅行距离不断缩小,依托新的线路开通、旧线路改造,来不断提高列车开行质量、优化运行方案、提高旅客出行效率,这是铁路部门根据全国客流变化的特点,交出的惠民利民的最优答卷。

铁路调图创新服务利民举措,是与时俱进的符号。厦深高铁借鉴京沪、成渝高铁试点“计次票”的成功经验,在发售原有单次车票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20次计次票”和“30日定期票”两款新型票制产品。在汉宜铁路、武孝城际铁路间增加宜昌东至云梦东的“空铁联运”跨线列车,为旅客中转换乘提供了便利。在川渝贵环线,动车组车底配置优化,全部使用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车底,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在铁路蓬勃发展的时代,旅客的出行需求不断变化,每一次运行图的调整,是铁路与时俱进,加强对于基本运行图执行情况的动态分析,贴近民需的安排,也代表着铁路运力的提升和优化。

铁路调图深化物优其流制度,是多元发展的动力。在此次调图中,铁路部门不断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挖潜增效,积极承接“公转铁”货源,优化调整普铁客货列车开行结构,安排开行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294列,增开唐呼、浩吉、瓦日等煤运大通道货物列车200余列。同时,进一步优化中欧班列开行方案,扩充陆海新通道班列规模,积极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的作用,持续实施口岸扩能增效工程,与国外铁路部门密切合作,保障了国际供应链的稳定畅通。铁路部门用发展的眼光,不断释放出客货运输品质提升的潜力,加速了运输市场的前进状态,为经济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列车运行图在一次次的变化中不断升级,而不论运行图如何变化,铁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亘古不变。笔者相信,铁路调图所展现的铁路部门与时俱进的服务姿态,以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将成为国家铁路蓬勃发展的不懈动力,在浩瀚蓝天下,将释放出更加饱满的能量。(肖武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