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百年京张铁路精神成为砥砺前行力量

2021-04-28 20:5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百年前,贯通燕山山脉通往北京西北方向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设计、施工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的建成不仅是中国铁路的骄傲,更极大地振奋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日前,“发现最美铁路·追寻百年初心”采访团乘坐世界第一条智能化高铁——京张高铁来到八达岭长城站和青龙桥车站,感受中国铁路的发展与变迁。(4月26《央广网》)

  一百多年以前,中国第一条由国人自行勘探、设计的干线铁路京张铁路建成通车;一百多年之后,世界上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变化的是国力和速度,不变的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从自主建铁路到引领“世界之最”,百年京张,书写着中国铁路乃至整个中华民族自强、奋斗的传奇。

  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110年前,由詹天佑带头,负责主持修建的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京张铁路,于1909年正式建成,作为工业文明走进中国的象征,它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成为“中国人民的光荣”。110年后,京张高铁正式通车,并成为世界最先进的智能高铁,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经历了百年沧桑巨变,映射着中国百年发展的年轮,见证了中国铁路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时代高速发展。

  百年之后,中国铁路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350公里时速智能高铁到400公里级高速铁路技术和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技术储备,已然铺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篇章。

  从京张高铁中发现铁路美,不仅仅在于沿路风景之美、发展变化之美、憧憬希冀之美,更美在一代代铁路人忠诚于“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奋斗与坚持,聆听最美铁路故事,在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铁路科技研发中,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就能持续推进技术创新,让“中国铁路”这张名片越来越亮丽!(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