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一个不懈奋斗的铁路工作者

2021-04-28 20:5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健

今天通过《人民铁道网》学习了《奋斗浇灌成功花》的一篇文章,深深被文章的主人翁所打动。他就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衡阳车务段衡阳站车站值班员、职教科兼职教员王军。通过对他的学习,使我认识到,要做一个合格的铁路工作者,就必须不懈奋斗,用扎实的作风和突出的成绩来践行自己的入路初心。

在不懈奋斗中,要恪守标准。常言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这个规矩广义上讲是规章制度,狭义上来说就是我们应当恪守的工作标准,二者相辅相成。标准规范行动,标准指明方向。就像王军所说的那样,“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态度对做好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守在运输安全一线,责任重大,必须做恪守标准、认真敏感的‘哨兵’,牢牢守住运输安全。”铁路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标准二字,因为,有时会因为我们的违章盲目作业,而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在恪守标准上,我们看到王军 一丝不苟、不折不扣,终以“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心操作好每一道流程、传递好每一条指令。在他担任过的工种中,累计安全办理20万余趟列车作业、1.2万余钩调车作业,消除80余起安全隐患,他是我们执行标准的榜样。

在不懈奋斗中,要技术过硬。随着时代不断进步,铁路行业对技术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可以说过硬的技术是我们干好工作的基础!过硬的技术从哪里来,不会从天而降,只有通过刻苦的学习锻炼,执着的勤于思考才能真正提升技能,增强本领。王军常说:“人的力气是用不完的,学业务就是要下苦功夫。” 我们看到他做到一门心思学技练功,争做业务尖兵。在入路短短一年时间,他就翻烂了4套行业规章,做了8本学习笔记,将标准作业流程、行车规章熟记于心,被同事们称作规章“活字典”、业务“领头羊”。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刚刚参加工作第二年的他便代表车站参加全段技术比武,并获得助理值班员个人全能第一。2014年8月,他又参加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一举夺得了团体第一和个人全能第一的成绩。

在不懈奋斗中,要勇往直前。冲向最险处,攻克最难关。作为一名铁路工作者,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决不能当退缩者,必须义无反顾,敢挑重担,而王军就是这样的人。在2013年底,新开通的衡柳线高铁普铁列车混跑、行车组织复杂、多种闭塞方式并存,作业中面临较大的安全风险。王军走遍衡柳线沿线车站,逐条理顺20多种应急情况下的作业流程,打通了不同方向、不同组织方式下的作业程序,形成了一套衡柳线接发列车作业标准,提高了行车应急处置水平。有困难战胜困难,有风险化解风险,这就是王军带给我们的启示之一。

不拼搏不青春,不奋斗不青春,奋斗的人生最美丽。我们要向王军学习,像她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写下不平凡的铁路人生。(郑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