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快节奏中感受“慢火车”的“人间烟火气”

2021-04-27 22:2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川车间党总支廖振威

  近日,“四川一火车上有猪羊成群穿行”的话题刷爆全网,不少网友留言“人间烟火气”、“想坐一次”。原来,这列从普雄开往攀枝花南的5633/5634次“慢火车”,历时9个多小时,票价最高26.5元,最低2元。

开行慢火车,感受“人间烟火气”。这列慢火车像公交车一样给上学孩子提供方便,百姓的农副产品、猪、羊都可以带上火车。许多村民通过慢火车将家中富足的绿色蔬菜等农产品运至县里销售,赚点零用钱,其中还有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为了减低孩子的负担,也加入到卖菜队伍中。这样的场景有着浓厚的乡村气息;让我们一下就找回了儿时的印象,曾经的“人间烟火气”生活场景,引发网友们的情感共鸣。

开行慢火车,不算“经济账”。西部地区奇特的地理环境,造成了通路成本高企,道路交通的不便,阻碍了人民群众的日常出行。开行的“慢火车”致力于改善山区群众的出行便利,摈弃传统的以市场规律为导向的做法,实行逢站就停的开行方案,每公里票价不到6分钱。铁路部门不算“经济账”,只为服务好沿线山区群众;全力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凸显出铁路部门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开行慢火车,打好民生牌。目前全国常态化开行公益性“慢火车”81对,覆盖21个省份,经停530个车站,途经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开行的一趟趟“慢火车”为山区群众架起连接外面世界的的桥梁,承载着众多山区百姓出行,拉近了铁路与群众的距离,成为群众心中最贴心的交通工具。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历史使命,铁路部门聚焦民生情怀;坚持在全国开行81对公益“小慢车”,满足沿线群众出行需求;让群众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感受“慢火车”的“人间烟火气”,一定别有一番风味。铁路部门也将继续打好“民生牌”,强化自身的责任当担,发挥铁路在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继续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龙川车间党总支廖振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