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州局“软硬兼施”应对“五一”客流高峰

2021-04-27 20:2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岳武

今年“五一”假期铁路运输时间为4月29日至5月6日共8天。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精细研判客流变化,积极扩大运能,高峰日计划加开列车122.5对,其中动车72.5对、普速列车50对;8天内预计发送旅客1600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加107.2万人次、增长7.2%;预计日均发送旅客200万人次。

这里看到了令人振奋的两个数字:一个是1600万人次,“五一”假期预计发送旅客1600万人次,这个数量相当于一个特大城市的人口数量,要在8天内完成迁移、流动,是何等艰巨的任务。第二个是增长7.2%,“五一”假期预计发送旅客比尚未爆发新冠疫情的2019年同期增加107.2万人次、增长7.2%。从这里可以看出,我国抗疫之战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人们的出行意愿正日趋强烈,探亲访友、旅游观光、求知求学等旅客是出行的主要客流。

面对“五一”假期如此巨大的客流需求,如何提升运力,让旅客温馨出行、安全出行,这个重担落在了广州局集团公司的肩上。该局没有被动适应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而是提前布局、主动筹划、深挖潜力、满足市场需求。具体措施是将单列动车组重联运行,能够在同一时间、同一区间增加一倍的运量;延长列车运行区段,能够满足更多旅客的出行选择;加开临时客车,高峰日计划加开122.5对列车,平均11.8分钟加开一对,能够让更多的旅客搭乘列车到达目的地。

加开列车、提高运量只是解决了“硬件”问题,那么,旅客出行的安全、舒适等“软件”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广州局集团公司“软硬兼施”,在“软件”方面,营造温馨的旅行环境,各大车站完善站内安全、引导、服务标识,并做好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服务工作。为了让旅客安全出行,重点做好电梯、安检仪、空调维修保养工作,增加各进站口的实名制验证和安检通道数量,在客流量较大的车站设置急客通道。这一系列措施,使旅客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各个环节都能享受到温馨、舒适的服务,安全抵达目的地。

当前,防疫工作仍然艰巨,不可掉以轻心,尤其在人流密集区域,更要严防死守,防止疫情反复。广州局集团公司要求管内各大车站强化防疫工作,旅客进出站需要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测体温,在列车上还有体温抽测环节,确保旅客在旅行全程的健康状况得到监测,做到安全出行、健康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