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夜行者

2021-04-23 22:0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陈向华

谈论起在铁路工作,铁路体系外的人第一印象都会说是司机、卖票的、列车长!但这只是对外窗口的工种,背后还有这样一群默默付出的高铁夜行者。

23点50分,“同意转为非常站控模式”,又一个“天窗”点的开始,“天窗”是指列车运行图中不铺画列车运行线或调整、抽减列车运行线为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时间,按用途分为施工天窗和维修天窗。每天晚上,当线路上的高铁营业结束以后,有240分钟时间线路上不跑车,线路的空闲时间。铁路设备的养护维修单位,管理铁轨、桥梁、隧道的工务,管理信号机、轨道电路的电务,管理高铁上面接触网的供电,管理电话、通讯信息的通信,管理房子建筑设备的房建,五家单位简称为高铁夜行者,他们要利用晚上这240分钟对线路、桥隧、信号、牵引供电、通信、信号、铁路站房等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或更换零部件,保证第二天的高铁运行过程中设备正常使用,保证高铁的安全正点。

0点30分,高铁夜行者陆陆续续进入各自的负责范围,叮当、哐当工务部门用铁锤敲击着钢轨,检查钢轨有无内伤。电务部门正在更换信号机里的灯泡,白天有一个灯泡坏了,现在启用的是备用灯泡,利用晚上时间更换新的主灯泡。供电部门推着小推车在接触网上面摘除异物,接触网的异物会影响高铁上面的受电弓。通信部门在测试电话通信状态和基站的稳定性。房建部门拿着手电筒在照看站台上的雨棚有无破损或者漏水。

4点30分,时间到了,第一趟动检车要发车了,高铁夜行者要带齐所有工具、设备准时下道,坚决不能影响第一趟动检车的运行,下道后要再次确认工具、设备齐全,带多少东西上去就带多少下来。

5点30分回到宿舍又是一个通宵班,身上都是各种机油和灰,大家洗漱完毕后准时睡觉,有的人却吃着不知道早餐还是宵夜的汤粉。

6点30分太阳正在升起,第一位旅客上车,去往深圳北站。高铁夜行者辛苦一夜都睡着了。365天,不管刮风下雨亦是如此,中国铁路的安全、正点,背后有他们默默的付出,让每个旅客安全、正点回家。我相信中国铁路会发展的越来越好,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让高铁夜行者不用那么辛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