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 快时代的民生情怀

2021-04-22 23:0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阳文轩

4月21日,四川的一趟火车上,旅客偶遇成群猪羊的画面忽然火了,话题一度登上热搜,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好奇心,究竟是怎样的火车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呢?(中国铁路4月21日讯)

其实,这并不是一趟一般的火车,这是一列从普雄开往攀枝花的公益慢火车。这趟火车没有空调,没有餐车,没有亮丽的容颜,没有高端大气舒适的环境,也没有高铁出行风驰电掣的加速度,但是,这趟大山深处的“扶贫公益慢火车”,却以几十年不变的票价和多站多停的便利,让这个快速度的时代,多了一丝慢生活的民生情怀。在全中国,这一的公益慢火车共有81对。

“慢火车”其实并不“慢”。在四川的崇山峻岭间,有了它的开行,大山深处的百姓才能享有便利的“公交车”。“票价最低2元,最高26.5元,多年来几乎一直没有变过价格”,它几十年如一日,穿行于偏远山区的穷山峻岭之间,加速着山区与城市的联系,让这里的百姓能以最快的速度把赖以生存的农产品输送出去,让这里的学子有了求学之路,让春节回家的游子也能以最便利的方式回到久别的故乡。火车不仅仅是群众离开大山的交通工具,同时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希望。

“公益慢火车”不仅是山区脱贫的“快车道”,同时也是人们心中的交流桥。在这一趟趟“慢火车”上,为了满足当地老乡们的需求,列车专门设置了一节家畜行李车厢,在这里乘客们可携带大量鲜活货物乘车,而且一般情况下列车不会额外收取费用,最多在乘客携带数量比较多的家禽的情况下象征性的补张票,这也仅仅需要二十来块钱;在保证列车安全的情况下,列车还会适度开放交易“微市潮;为了方便老乡们堆码货物,载客车厢同样进行了改装,拆掉了部分座椅为人民带着自家农副产品出行提供便利,并协助旅客安全乘降……

“快时代”也需要“慢情怀”。这温情的慢,满含着民生情怀的温度。21世纪高速发展的中国,高铁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呼啸而来,八横八纵交通网的成功接龙,有效串起了城市发展的纽带,给快速发展的区域化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但是同时,为了满足偏远地区人民生产生活之需,我国仍然还有81对公益扶贫性质的绿皮“慢火车”,依然承载着交通扶贫的愿景,年复一年奔驰在偏远的山区。

“公益慢火车”虽然比不了高铁动车快,但是它温暖着人们,富了不忘穷的人。火车虽慢,却承载了老乡对未来的期待,也是这城市与山区间最浪漫的烟火民生情怀。(阳文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