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照亮民生路

2021-04-22 21:5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富玲星

据新华社北京消息,记者21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目前,全国常态化开行公益性“慢火车”81对,覆盖21个省份,经停530个车站,途经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

近期,有不少网友刷到一条神奇的视频——羊群、猪群跟随着主人乘坐火车,一旁旅客淡定帮忙。这就是铁路一直在开行的“慢火车”之一。它特指中国经济市场化背景下中国铁路大提速而没有提速的火车,一般带有扶贫性质。它针对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地域特色,坚持“一线一策略、一车一品牌”,给沿线百姓带来方便,带去财富,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实在在地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小小慢车承载着许多人的生计和梦想。5633/5634次“慢火车”专门设置了一节家禽牲畜行李车厢,让家禽们也有了“专坐”,还拆除了部分硬座车厢两端的座椅让乡亲们可以堆放更多的货物。这些温馨的小改变给乘坐列车去贩货赶集的村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成为了乡亲们的致富之车。有人乘坐着它贩货赶集;有人乘坐着它走亲访友;有人乘坐着它求学求医。小慢车穿行在中国的偏远地区,穿行在各个站台,满载着生活的希望,串起了村村寨寨。这样有爱、有烟火气息的绿皮火车,促进了老小边穷地区的发展,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疾驰如风的动车组和慢慢悠悠的绿皮车,对照鲜明、耐人寻味,勾勒出一幅中国铁路的生动图景。二十一世纪这个新时代,科技在进步,国家在不断发展,“慢火车”却依旧存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