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动车组,是向世界展示的一张闪亮名片

2021-04-21 19:5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赢

据经济日报4月19日报道,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从普速列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我国铁路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巨大跨越。“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动车组更是成为中国的“金名片”,它的成功研制生产,标志着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引领中国速度。

复兴号动车组,是我国铁路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我国的铁路建设从新中国成立时全国的2.18万公里发展到现在的14.6万公里,截至“十三五”末,我国的高铁里程达到了3.79万公里,在全球来看都是遥遥领先。至2020年底,全国铁路配备有复兴号动车组1036组,已经累计安全行驶8.36亿公里,运送旅客8.27亿人次,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强大的推动作用。1997年以前,全国铁路旅客列车的平均时速是48公里,最快的列车时速也只有120公里,经过几次大提速后,运行速度达到了如今常态化350km/h的开行速度,实现了跨域式的进步,复兴号动车组的高速度,是我国铁路系统各种技术水平不断上升的体现,也是我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好的证明。

复兴号动车组,是向世界展示的一张闪亮名片。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曾表示,以复兴号系列动车组为代表,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已经迈入了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重载、高寒、高原铁路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推动智能高铁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制造复兴号高速列车是从追赶到领跑迈出的关键一步。高铁的快速发展,大幅度缩短了各地的时空距离,提升了运输质质量,铁路沿线逐渐形成了很多产业聚集带、新型城镇带、旅游黄金带等,对产业优化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有效的带动作用,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铁路是打造“轨道上的城市群”的主要力量。在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发展社会经济中,高铁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让世界对中国铁路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出赞叹。

以复兴号动车组为代表,我国的铁路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技术引进到自主研发,有着跨域式的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高铁带来的国内国际影响力,已成为国家对外展示的一张闪亮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