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时代还有“慢火车”?

2021-04-21 19:2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国强

本报讯(李国强)1970年,成昆铁路在多次停工复工以后,终于全线竣工。这条用血肉之躯筑造的建筑工程,施工期间铁道兵,民兵等伤亡人数无法确定,沿线留下1000多座丰碑,烈士陵园20余处。在四川境内,它穿越了大小凉山,将与世隔绝的山村与外界连接。

而在四川大凉山内,有一趟公益火车。它就是5633/5634次列车,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慢火车”,陪伴着四川大凉山地区几代人的成长,是百姓外出的“公交列车。这趟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的“慢火车”,沿途停靠26个站,走满全程376公里需要11小时4分钟。而且30年来票价都不曾改变,成为了贫困山区孩子们的“校车”,也是人们看病的“救护车”,更是人们奔向希望的“扶贫车”。

在这列特别的“校车”上,学生们读书、聊天、玩耍,“慢火车”承载着他们的梦想,带着他们向着未来前行。而它也见证了山区孩子的成长、求学历程,护送了一批又一批学子走出大山。一些上了年纪的乘客说,没有铁路的岁月里,吃盐都是问题,出门只能骑马,火车不仅带他们离开大山,也拉来了希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