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实力演绎精彩人生

2021-04-20 22:5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慧清

近日,在上海局集团公司,一名动车调试工长用实力“秒杀”故障出圈。他叫张华,1997年入路成为一名铁路职工,2009年进入上海动车段高级修基地,成为动车组高级修的先行者。2014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铁路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获“上海工匠”称号和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全国铁路工匠和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在工友们的眼中,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技术大拿。

实力的养成,在于平时的专注忘我,将用心做到极致。一列标准的动车组有近50万个零部件,任何一个“器官”出问题,都会影响动车组的安全运行,这对动车组机械师提出了高要求,而张华却能在数秒内准确诊断出动车故障。积跬步,致千里,这样的实力养成,主要是台下的十年功。他每次研究新设备时,几乎把所有空闲时间都用上了,千张电气图纸、上万张配线图纸、相关技术原理和电器元件位置、功能,都清晰地印刻在他的脑海里。从他身上能看到一名工匠的执着,越是精密的仪器设备,越是需要专注忘我,用心去捕捉、倾听设备的“哭泣声”,将用心做到极致。

实力的养成,在于迎难而上,勤学创新。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动车组列车进入了高级修修程,调试主控的重担落在了张华身上。一个个疑难杂症接踵而至,张华果断调整工作重心,摸索开展技术创新,处处留心生活中的细节,捕捉创新灵感,并将技术共通处进行融会贯通,开展工艺优化、逻辑原理等攻关。天道酬勤,他带领技术团队以动力单元为对象的调试检修新模式是国内首个,该技术直接推动了行业动车组高级修的生产组织变革。检修动车就像登山,修程越往上,检修难度就越大,就越需要创新。科技创新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它体现了一种忘我的科学探索精神和发自心底对祖国的热爱。

实力造就经典,王者绝非偶然。筑梦高铁正风华,一路攻坚,用智慧和汗水调试的一列列动车组列车滚滚向前,一往直前地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专注忘我,迎难而上,勤学创新,将用心做到极致,用实力演绎精彩人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