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期之下铁路引领中国速度

2021-04-20 22:3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毅帆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铁路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截至2020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14.6万公里,其中高铁近3.8万公里,铁路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来源:中国网)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交通运输秉持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的理念,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交通发展之路。铁路运输作为人们出行的重要的交通工具,一直以来都备受着人们的关注。

从古烁今,中国就对更快更高有着十分向往的追求,在吴承恩先生的西游记中就提到孙悟空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或许放在以前这可能办不到,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不断的创新,作为传统运输的中国铁路却办到了。众所周知,中国铁路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从普速列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我国铁路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巨大跨越。“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动车组更是成为中国的“金名片”,它的成功研制生产,标志着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引领中国速度。

回首百年,铁路的发展与国力息息相关。在那一穷二白的年代,中国铁路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一条条铁路线路,一代代铁路列车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经济的不断提高,铁路事业也实现了跨越性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尤其是新世纪以来,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走上“坚持引进先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紧密结合”的高铁研发之路,并迅速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铁运营网络。同时随着随着国内技术的日益成熟,中国铁路也在不断和国外加强合作,自2011年3月开行以来,中欧班列连接中国与欧洲大陆,大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物,辐射范围不断扩大,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呈现井喷式增长,仅2020年一年内就开行12406列,同比增长50%,首次突破“万列”大关,成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

中国铁路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发展,伴随着我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以及“十四五”规划的全面开启,中国铁路也开始新的篇章,截至“十三五”末,我国高铁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在全球遥遥领先。截至2020年底,全国铁路配备复兴号动车组1036组,已累计安全运行8.36亿公里,运送旅客8.27亿人次,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新时期之下,中国铁路将以更快、更高、更强的发展理念,引领中国速度,同时也将会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大的助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