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遥望雪山思念你

2021-04-20 22:4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路新

挚爱的太恒:

见信如见面,远念!

岁月不拘,时光荏苒,转眼已两月未见,朝思暮念。前几日在朋友圈又见祁连山上,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想着你原有重症鼻炎和高血压,如今结石在术后又现,难免担忧!

2021年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对于肃祁项目部而言也非同寻常。今年年初你们接到业主通知,6月1日肃祁公路全线通车,届时祁连肃南两县原7小时盘山路缩减至1个半小时车程。而项目海拔4200米的东山隧道能否在3月底顺利贯通,则成为众人瞩目焦点。

“路新,我是党支部书记,奋战四年的肃祁路开通在即,过年大干才能确保东山隧道贯通,这也是全线贯通的先决条件,我想留守在工地……”我不加思索的支持回应,泪水却又无声的滑落两颊。元旦是你的生日,你对我诉说留守工地过年的心愿。记得前次一家团聚,还是去年暑假我带儿子去肃祁工地探亲。那次短暂的七日亲子时光,在脑海中记忆犹新。随着新年钟声敲响,我们已经近半年未见,而你为抢抓工期,屡次主动放弃年休假的机会。全家人都在无言无怨的支持你!  

最终,在你舍小家顾大局的精神感召下,项目全员春节留守。辛丑年传统佳节期间,肃祁工地呈现热火朝天保开通的大干态势。3月2日,3639米东山隧道超前20天完成节点工期任务,为全线贯通抢占先机。那天万籁俱寂深夜,你站在漫天飞雪中跟我热线畅聊,心情如此放飞却是罕见。四年执念成真,你紧绷的心弦在此刻安放!此时我蓦然回首,才惊叹逝去的1460个日日夜夜,肃祁公路建设让你投入全部心力。

曾经我以为自己所了解的就是生活的全部模样,走进4200米的高原肃祁项目,才察觉是自己浅见寡识。2017年7月,我带着6岁的稚子奔赴高原探亲,我们面对突降的冰雹和沿途不断滑落的拦路石,内心无比震惊!炎热夏季况且如此,严寒隆冬时期的险峻真无法想象。我刹那间感知到你素日的异常确实有因。深山里你手机无信号,时常会与我断联;漆黑荒凉的冰雪中,你从业主所在肃南县城赶回祁连项目部的历经艰险;在人迹罕至的荒原上,为确保项目水电供暖网通,你所付出的艰辛……

尽管如此,你每次视频时仍是满面含笑。为了让家人们安心,你拍摄发送的图片极其精美。巍峨挺拔的连绵雪山、篮球场上生龙活虎的身影、开工节点期迎风招展的彩旗、色香味俱全的工作餐、大摇大摆若无其事的游走在施工便道上的牦牛……我曾经以为你的生命总是充满阳光,却不知道你是微笑面对日升日落和寒风暴雪。

“牛郎织女逢会相聚”这是同事对我们夫妻天涯各方、工地奋战的一桩美谈。3年初在公司召开工作会时,我们年后首次团聚,彼此格外珍惜共处的短暂时光。你说升起炉灶开火做菜才有家味道。我是北方人,最喜食蒸面条。会期,你跑菜市场买菜,撸袖清洗盘碗碟杯,为我煲汤做面条。片刻功夫,一桌色彩明艳香气扑鼻的佳肴就呈现在餐桌上。我在旁边痴望沉思,十几年的尘封往事历历在目,怀旧的记忆阀门一旦打开便会难收。我感叹岁月真的太残酷了,不经意间岁月赋予的白发细纹,已布满你的发际额头。

我们一起从时光里穿行,彼此印在骨子里的爱恋,已转化成生活上的绵浓关爱叮咛、工作中的鼓励互助。生活是绵延不绝的渴望,生命是喜忧参半的往复。在时光隧道里,最难预测的就是明日之事,我们境遇会变、容颜会变,唯一不变的或许只剩牵手时的承诺。

时过境迁,所有的瞬间都成为永恒。惊鸿一瞥的对视、心有所属的挂念、一诺一生的坚守,感谢你给予我的深情厚爱!深情无言,每每回想与你携手走过的日子,那些细碎而美好全部藏在平静的生活里……

爱你的妻:路新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十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