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装备制造与发展

2021-04-20 22:1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中毅

(杨中毅)中国铁路虽然发达,但在打磨车装备领域却长期依赖进口。在打磨车部分核心技术、控制系统技术等方面,我国同样受制于人。美国HARSCO RAIL、LORAM、瑞士SPENO等公司的产品,占据了这一领域大部分市常这种被垄断的局面,令一台打磨车的价格居高不下,要价在5000万元以上。

  而现在中国的铁路网已遍布祖国大部分地域,四通八达轨道绵延千里,虽然一些铁路装备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但中国人民是永不服输的,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我们在铁路装备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攻克难关、打破垄断只是时间问题困难终将被战胜!

  火车在运行过程中,会同轨道产生剧烈摩擦。因此,铁轨需要定期进行打磨、养护,以保证轨道寿命。而打磨车装备,便是铁路养护过程中的重要设备。而中国的铁路装备长期依赖进口且造价昂贵,为打破垄断,中国铁路基础设施养护装备制造巨头——金鹰重工努力了3000多个日夜。终于在今年4月中旬,金鹰重工研制的新型道岔打磨车通过一个月的验证。

  验证数据证明,在技术参数与性能指标上,金鹰重工的产品均优于国际同类产品。这表示,在打磨车装备这一铁路上的大国重器上,中国已经跻身世界领先行列,这为我国打破行业垄断贡献了坚实的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金鹰重工还结合中国特色情况,推出适用于高原、高寒地区,以及桥栈、高速路线的维护作业车辆。而且,在金鹰重工的面前,没有可供借鉴的技术、设备等。

  不难看出,金鹰重工在自研路上的艰难。不过,金鹰重工并未因此而停止脚步,反而越走越远。在国家对自主研发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金鹰重工背靠“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平台,集结工程机械、电气领域专家,携手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等,以市场为导向下,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

  不止是铁路装备企业的发展进步,相信我们国家的各行各业都会逐步发展,争取在各领域都达到世界标准水平,切实改变我们由进口设备变为出口设备改变市场格局,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