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载着希望奔向幸福路

2021-04-19 20:3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孝容

51年前,在30万筑路大军的卓绝努力下,连接川滇两省的钢铁大动脉——成昆铁路通车。在四川境内,它穿越大小凉山,将曾经闭塞的土地与外界连通。(中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发展对国民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强大的铁路网对于盘活各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发挥着关键作用。为了满足民生和经济发展多样化的需求, 我们目前不仅有一日千里的“复兴号”高铁列车、也有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慢火车。如今,像5633/5634次列车这样的“慢火车”共有81对,覆盖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30个车站,途经四川大小凉山、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南疆地区……高铁时代,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的列车为何存在?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我们虽然现在有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但不能没有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绿皮车。因为我们国家很大,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既要考虑效率又要兼顾公平。列车虽有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要把站台上不同需求的旅客安全送达。在全民奔小康的路上,我们不仅要算好经济账,更要算好民生账。“慢火车”大多经行偏远贫困地区,票价几十年不变,普遍运营亏损。似乎并不符合市场规律,但“经济账”背后,是民生这笔“大账”。 以5633/5634次列车为例,从1970年成昆铁路开通以来最高票价25.5元,最低票价2元,三十多年来一直没变过。山区的老乡们,乘着这趟列车把山里的土特产、农产品售卖出去;孩子们乘着这趟列车上学;年轻人乘着火车出去闯荡外面的世界,追寻自己的梦想。慢火车,是孩子们的“校车”、也是人们看病的救护车,更是人们 奔向幸福的的“希望车”。慢火车是承诺和坚守、是幸福和希望、是中国铁路对民生的责任担当,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承诺。(潘孝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