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五一”火车票预售情况,看中国疫后经济强劲复苏

2021-04-19 20:0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丹

“五一”假期临近,又值春暖花开、祖国大江南北河山一片姹紫嫣红之际,人们探亲、访友、出游,想出去“浪一浪”的兴致越来越高涨。4月17日,“五一”假期首日火车票开售。多地火车票爆出热卖消息,热门线路一票难求,抢票激烈程度堪比春运。据北京日报客户端4月17日报道,最早售票的北京西站热门方向火车票几乎“秒没”,出行热度远超春节。

2020年,疫情肆虐全球,中国各行各业均受到疫情冲击,经济下滑。但由于中国政府抗击疫情措施得力,人民群众高度配合,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复工复产态势喜人,中国疫后经济开始稳步复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同比增长18.3%!中国疫后经济进入强劲复苏期。从铁路客运情况来看,亦能看出此喜人的趋势。

国内疫情持续向好,铁路客流稳步恢复。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和政府倡导,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急剧下降,导致2020年铁路出行客流大幅下降。据国家铁路局《2020年铁道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2.03亿人,下降39.8%。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积极向好,2020年第三、四季铁路客运稳步恢复,其中第四季降幅收窄至18.6%。疫情常态化下,2021年3月份,国家铁路日均发送旅客765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7%,其中中国铁路上海、成都、昆明等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客流恢复度接近100%。

铁路新运行图,助力出行更美好。4月10日起新的列车运行图实行,部分城市间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其中,襄阳东至青岛北往返分别压缩1小时56分、1小时54分;西安北至连云港往返分别压缩1小时22分、1小时25分;襄阳东至烟台往返分别压缩57分、1小时;青岛至重庆西往返分别压缩1小时14分、49分。调图后,高铁部分线路达速提质,厦门至深圳高铁最高时速由目前的200公里提升到250公里,厦门至深圳两地间最快旅行时间缩短到2.5小时。而且,考虑到旅客的实际需求,广深城际开通了一站直达快车,全程最快仅67分钟。铁路部门贴近市场需求,深挖市场潜力,想人民之所想,让旅客出行更方便快捷,更美好温馨。

笔者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经济一定会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中国铁路人也一定会一如既往、开拓创新,争取在“十四五”期末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分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