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给生活以希望

2021-04-19 20:0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巴云飞

消除贫困,减小贫富差距是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奋斗的事业。近年来,国家将全面消除贫困放在了突出位置,为此党和政府研究、制定并推出实施了多项扶贫政策。

一响百应,八方齐心。在扶贫这条艰难的道路上,涌现出了很多有大爱、有拼劲、有创新的企业。铁路运输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脱贫攻坚战中尽显担当,为祖国的扶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8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铁路扶贫工作的实际,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制订并出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与任务书,吹响了铁路扶贫攻坚的行动号角。

政策再好,“落地”才行。很多贫困地区的优质产品碍于地形和交通等因素而难以远销,单一的耕作更是无法满足当地人基本生活的物质保障,使得贫困地区的人们失去了对生活的热情,打消了人们的积极性。

针对贫困地区运输难的问题,国铁集团响应国家号召,采用进站销售平台,积极整合贫困企业,从中选拔高质量产品,并利用自身特有的运输优势,打通了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走向外界的通道,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条,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既让消费者买到了实惠可靠的原生态商品,也为贫困地区的企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机会。

拨云见日,暖阳入心。现如今很多的特贫地区,早已焕然一新。村民们不仅生活有了保障、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日子更有了奔头。政府为他们的未来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他们也终于能像很多普通人一样可以用力去追求新生活。

在国铁集团众多出台的措施中,公益“小慢车”令我印象最深。

我国贫困地区大多是偏远地区,其环境恶劣、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发展严重滞后。完善的交通设施能为经济贸易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自从国铁集团推行“小慢车”政策以来,“慢火车”逐渐成为连接偏远山区与外界的重要桥梁与纽带。穿越大山戈壁,行经草地高原。公益“慢火车”不仅为贫困地区人民的出行提供保障,而且还加快了资源的“引进来、走出去”,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为促进文化交流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脱贫攻坚的历史见证者,我有幸坐过一次慢火车。2019年8月,我坐着小慢车,吹着自然风,开启了我的乌兰布统大草原之行。

坐在“慢火车”上望着窗外,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映入眼帘,或是手中捧着一杯咖啡,亦或是读着一本应景的书,我无不体验着行者的惬意与乐趣。乌兰布统景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西南部,由于这里地处丘陵,以及平原交错地带滑坡上的白桦林与广袤草原的有机结合,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一眼望去都像是一副绝美的油画。迷人的欧式草原风光,让人流连忘返。当地的农民因此受益,旅游产业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

当我迈着轻快的步伐,踏上乌兰布统大草原时,那诱人的草香,飘入我的鼻孔,沁入心扉,使我身体里流淌着的蒙古族血液加速流动起来。我迫不及待地跳上一位牧民牵着的马儿,带着惶恐和兴奋的心情,小心翼翼地在马背上骑着,感受着草原的风光。

畅玩过后,牧民爷爷邀请我们中午在他家做客。饭桌上,爷爷聊起了家乡的变化,嘴角不时上扬,眼神中充满了对生活的满足。爷爷说,当地政府引进企业后,开发商给他们建了很多跑马场,并投资养了很多马。村子里的马集中交由企业统一管理,而村民则负责马匹的饲养,并享有马匹的使用权。爷爷说他自己就养了五匹马,旺季多的时候一天就能收入三四百元。

随着乌兰布统景区的不断发展,周边城镇的旅游业也日渐繁荣起来。

乌兰布统由于景区范围较大,游客通常选择租车或者自驾游的方式出行。近年来,距乌兰布统不到150公里的经棚镇,成为了游客们的重要集散地。这个人口不到五万的小镇里,沿街的酒店比比皆是。我听我所住酒店的大堂经理姐姐说,每当到了节假日,寒暑假等旺季时,酒店一般都有80%~90%的入住率,像一些特色民宿,在节假日前一周就会被抢购一空,生意很是火爆。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当我坐着“慢火车”准备离开时,我的眼神不经意间看向外面,这里的蓝天似乎要比来时更蓝些,云朵也变成纯白色,水塘里倒映的影子变得更加清晰,水塘旁的青草变得更绿了,就连“慢火车”上同行的人们,脸上也多了些友好的笑容。

乌兰布统大草原的“小慢车”畅通了沿线牧民的致富路。在开通“小慢车”之后,交通更加便利了,外界能更多地了解这些原始草原游牧地区。游客逐渐开始来这些地区参观游玩,这些都大大拉动了当地的消费,提高了人民的收入水平,使沿线地区的人民一步步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当那一张张渴望学习的孩子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当那一个个追求上进的人们,拥有了生活的方向。我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了希望。扶贫的影响是深远的,伟大的。每个人不应该一出生就被定义,人生总是充满着无限可能。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功,无疑给予了他们前进的动力,为他们的未来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更是给了他们生活的希望!(巴云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