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逆势而上,中欧班列迎“新春”

2021-04-19 20:0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巴云飞

据新华网报道,3月10日,一列满载52个集装箱的“郑新欧”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缓缓出境。至此,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数量累计突破13000列。

霍尔果斯口岸站包括铁路口岸作业区、中转仓储区、保税存储区、保税加工区、综合贸易区、综合服务区及相关配套作业区,具备“一关两检”查验、过境列车技术换装和国际物流等功能。

目前,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有“渝新欧”“蓉新欧”“长安号”等16条线路,主要发送服装、百货、建材等产品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德国等中亚及欧洲国家。返程班列主要将汽车、铁矿石、球团矿等产品运往重庆、成都、西安等城市。

今年以来,国际海运、空运物流在疫情下受阻,而中欧班列运量逆势增长,在保障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中作用凸显,成为推动国际合作的重要载体和西联东输的重要窗口。

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运输保障组织,霍尔果斯政府统筹海关、铁路、边检等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实现列车换装、编组、查验、放关同步交替作业,压缩非作业时间,保障班列平稳高效运行。同时,为确保中欧班列稳定高效运行,霍尔果斯海关、铁路等相关部门加大服务力度,出台多项措施,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压缩通关时间,大幅提升企业物流效率。

笔者认为,对于中欧班列来说,面对全球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疫情之下,各国必定对货物的管控更加严苛,对某些特殊货物的需求也会增加。因此,只有在能保证货物安全、货源稳定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才能越走越远。目前,中欧班列运量大、价格低、稳定性强的优势更为凸显,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企业的青睐。我相信,中欧班列面对疫情,必定“亮剑”,逆势而上,为中亚及欧洲等国的“抗疫”出一份力。(巴云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