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衷共济,砥砺前行

2021-04-19 19:5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建伟

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2020铁道统计公报》。《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铁路客运逐步恢复、货运保持增长;铁路运输安全保持持续稳定;铁路路网规模不断扩大;铁路科技创新取得成绩;铁路绿色发展成效明显;铁路行业共有106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行业计量程规范陆续发布。

众所周知,2020年开年以来受了新冠肺炎影响,全国各行各业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打击,作为运输龙头的铁路行业,自然首当其冲。锯《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2.03亿人,下降39.8%,其中第四季度降幅已收窄至18.6%。面对客流量的骤减,铁路部门在保证客运的同时大力发展货运,以货补客,通过加强调配,优化货运组织和提升服务品质,使得铁路货运逆势增长,全国铁路货运总量完成45.52亿吨,增长3.2%。

在逆境中求生存,中国铁路并未被疫情打到。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国内物流通畅同时增加铁路货运量,铁路部门制定多项措施,联合各地方加强线路改造,调整线路,提升运力,主动牵头与地方企业协同解决铁路运输过程中面对的各种问题。同时加大对中欧班列的支持,在全球疫情爆发的大背景下,铁路货运的优势更加明显,除了更高的运输效率外,更大的承载量和“一带一路”建设下越来越便捷的运输网络,使得越来越多的客户看到铁路货运相比于空运、海运更强的经济性和可靠性,中欧班列货运量得以大幅增加。

在逆境中搏发展,2020年铁路路网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19亿元。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3.8万公里。不因一时困难而低头,铁路建设是利国利民、造福子孙的大事,中国铁路发展史中经历过无数的挫折与磨难,但中国铁路从未踟蹰不前,面对新冠疫情打击,中国铁路绝不会因此放慢发展的脚步,八纵八横铁路网指日可待。

在逆境中拼创新,科技创新是一个企业的骨髓,一个没有创新的企业是没有未来的。中国铁路拒绝墨守成规,裹足不前,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投入。铁路行业在2020年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中获得奖牌1个、奖章1个、奖状2个。铁路行业共有30项专利获2020年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铁路行业2项标准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铁路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2020年度入库304项。

和衷共济,砥砺前行。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和现阶段高额的负债率,中国铁路不可谓压力不大,但铁路部门始终上下一心,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审时度势,因时制宜,迎难而上,毫不松懈,牢记以服务国家和人民为宗旨,不论顺逆,无问西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