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助力中国经济“腾云驾雾”

2021-04-18 01:4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东傲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家铁路发送货物9.2亿吨,同比增加9880万吨、增长12%。(4月12日中新网)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国铁路一季度取得了非常可喜的好成绩,更令人欣喜的是,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同比上涨18.3%,环比上涨0.6%,相比2019年上涨10.3%。我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与一季度铁路运输总量增速几乎一致,充分说明中国铁路在助力中国经济腾飞作出突出贡献,充分说明中国铁路人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扛起国家责任、社会责任。

铁路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经济运行的方方面面。中国经济快速恢复,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大中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对各类原材料、能源、产品销售等方面的需求不断提高,如何保证工厂有原材料、有能源,如何保证生产出来的产品能够及时运送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摆在了中国铁路人的面前。一段时间以来,中国铁路积极调整运输计划,深挖铁路运输货运潜能,优化货运编组方案,着力提升运输效率,尽最大努力满足货运市场需求。一季度,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6.89万车,同比增加21054万车、增长14.2%;国家铁路煤炭、电煤日均装车8.2万车和5.5万车,更是创造了历史新高。

今年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强调铁路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2020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2021年,国铁集团计划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1600公里左右;预计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96万公里左右;“十四五”期间,铁路建设在建、已批项目规模将达3.19万亿元,这些计划和安排必将拉动国内经济大循环,充分发挥中国铁路的引擎拉动作用。

中国铁路通过提升货运运输和客运运输能力,方便快捷地将国内原材料、产品、人力资源等市场要素输送到中国经济体每一个毛细血管、每一个细胞组织。另一方面,中国铁路积极应对全球疫情影响,保障中欧班列战略通道运行畅通,持续实施口岸扩能增效工程,中欧班列开行3345列、发送31.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0%、79%,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