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持绿色发展,和谐之景绝美呈现

2021-04-18 01:4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近日,一只皮毛华丽的“不速之客”,误闯进贵州遵义高铁站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颇费了一番功夫才将其“逮捕”。经专业人士鉴定,这只小不点竟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豹猫。(多彩贵州网2021.04.15)

豹猫误闯贵州高铁站新闻和相关网友的调侃带给我们欢乐的同时,也是铁路绿色发展与自然生态、动物植物和谐共生的有力之证。无论是坐着京广高铁,去三门峡黄河湿地赴“天鹅之约”,还是坐着盐通铁路去大丰国家自然保护区与麋鹿共赏“黄昏之夜”,都是铁路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呈现出的美丽卷轴。

优化自身能源结构,绘就一幅“百鸟归巢图”。近些年来,铁路部门抓住国家运输结构调整的发展机遇,切实落实好“公转铁”项目,打赢蓝天保卫战。到2020年底,国铁集团电气化率达到74.9%,燃油年消耗量从最高峰的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降幅高达60%,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万吨。大幅度减少化石能源燃烧的使用,也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从源头上降低污染排放,降低碳污染排放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因为生态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河南三门峡的天鹅飞回来了、江苏盐城的仙鹤留住了,铁路部门优化自身能源结构、保护环境的“善举”,正让神州大地上一幅幅“百鸟归巢图”精彩呈现。

提升绿色发展意识,奏响一曲“春江花月夜”。发展是硬道理,但在发展前面加上“绿色”一词,才能是实现最长久的发展、最普惠人民群众的福祉。西成高铁修建之初,为保护国家一级珍稀鸟类朱鹮,专门给朱鹮在高铁两侧定制了30多公里的防撞网;蒙华铁路做为我国最长的运煤专线,从规划之初到建设至今,始终以“绿色工程”为目标建设。同时,全国铁路绿化里程达53826公里,比“十二五”末增长9664公里,铁路沿线的防护功能和美化效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一直以来,铁路部门主动肩负起社会责任,以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方向,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日益增长的要求,奏响了一曲曲和谐动听的“春江花月夜”。

从“人定胜天”的征服自然观,到与自然实现“天人和谐”的和谐相处观,人们对发展认识不断进步着。只有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意识,才能让发展与保护相得益彰,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