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时代,“慢火车”的长情

2021-04-18 01:3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勇

今天的中国大地上,共有81对“慢火车”覆盖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30个车站途经四川大小凉山、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南疆地区……(来源:中国铁路)

“慢火车”是不仅孩子们的“校车”,还是人们走出大山的“致富车”,更是人们奔向美好生活的“未来车”,它慢却默默地陪伴着沿线百姓穿梭于山川河流中奔向暖阳。“慢火车”多经偏远贫困地区票价几十年不变,普遍运营亏损这似乎并不符合市场规律,但“经济账”背后,是民生这笔“大账”。

晨间手提肩背赶幸福,车中欢歌笑语奔小康。众多学子穿上校服,背好书包沿着小路赶往火车站,乘坐“慢火车”去求学。将曾经闭塞的土地与外界连通,他们不需要乘坐几十块的汽车,这样“慢火车”只需要几块钱就能抵达目的地,称之为“公交车”也不为过。“慢火车”上也记录了太多人的生活点滴,车厢还充满着四季更替的斑斓色彩,有人挑着萝卜白菜,有人提着家里的鸡鸭,还有大口袋里的小猪仔,有的列车上有一节专门的“动物园”车厢,有的列车上有专门的“菜市潮车厢,有的列车上还有图书……人间烟火就在此处。

在一些上了年纪的旅客的记忆中如果没有铁路,吃盐都是问题,出门只能骑马,现如今火车不仅带他们离开大山,也拉来了希望。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慢火车”却仍坚持在那些偏远的大山中承担着自己的责任,长情而不弃,深情而不浅,“慢火车”的速度不快,但它一直陪伴着大山的人们儿奔向美好未来。(黄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