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化身“孺子牛”助力归途

2021-04-18 01:3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粟元荟

神州大地,处处张灯结彩。举国上下,共庆新春佳节。在亿万国人欢度春节之际,是谁在守护游子的归家之路?又是谁在保障万里铁道线的安全?

从冰雪北国到彩云之南,从渤海之滨到世界屋脊,在万里铁道线旁,在飞驰的列车内,在通明的站房里,在14.6万公里的铁路线上,只要线路上还有列车在跑,无数的铁路人就要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游子们的归途。

列车能安全、准点的抵达目的地,就离不来铁路人的坚守奉献。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他们不分昼夜,不辞辛苦,用奉献换相聚,以坚守铸平安,让一条条钢铁巨龙安全平安的驰骋在中华大地上。此时此刻,他们坚守的背影是春运里最靓丽的风景线。

在铁路这个庞大的系统里,除了广为大家熟知的列车员、火车司机、客运员之外,还有很多铁路人奋战在人们“看不见的背后”,他们一般是设备维护单位,

如维护钢轨线路的工务人员、维护铁路信号的电务人员、维护铁路供电的供电人员等等,因为工作性质原因,他们没能与旅客面对面打交道,只能在春运的幕后默默耕耘,但是他们却用“精检细修”的敬业精神用心呵护着旅客们的归家之路,日夜维护检修着铁路设备,忘我的投入到春运保安全的最前线。

其实,不少铁路人也跟广大游子一样,平日里守在偏远小站,与家人聚少离多,他们也想回家,也懂得亲情的厚重,也渴望与家人的团聚,但责任与使命坚定的让他们选择了在岗位上坚守。虽然一次次缺席了与家人的团聚,但是为铁路安全运行的责任心始终没有缺位。

今年是农历辛丑年,在中华文化里,牛代表一种踏实肯干,任劳任怨,辛勤耕耘的意思。鲁迅曾说过:“俯首甘为孺子牛”,那些在一线坚守的铁路人不正是孺子牛的化身吗?小家团圆是一种爱,岗位坚守诠释着另一种爱,万家灯火团圆的背后,是他们的默默付出、默默坚守。

安全,因他们有了保障;生活,因他们更加美好。(粟元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