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岁的老火车站,见证中国铁路百年发展史

2021-04-18 00:4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丹

近日,在京广铁路江岸站,随着一声悠长的风笛鸣响,最后一趟列车从这里驶出,标志着123岁“高龄”的江岸站正式停止办理客货运业务,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江岸站始建于1898年,是中国铁路历史最悠久的车站之一。1958年10月以前,它一直是武汉江北地区唯一的编组站。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这里建成了湖北省内最大的货唱—江岸货场,鼎盛时期,全武汉的煤炭、水果、粮食都汇聚于此。

123岁的老火车站,见证中国铁路百年发展史。1898年至2021年,123年沧海桑田,终点亦是起点。江岸站诞生于封建王朝衰落时期,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发展壮大,改革开放之后欣欣向荣,在时代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完成满意“答卷”,交出历史“接力棒”。123岁的老火车站,见证了中国铁路百年发展史。一百多年前,铁路被视为破坏风水的“奇技淫巧”。而如今,“国民经济命脉”展开了史无前例的跨越式发展。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1875年第一条营运里程为14.5公里的吴淞铁路到现在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达14.63万公里;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中国铁路百年发展史,亦见证了一个国家的百年沧桑巨变。

123岁的老火车站,见证铁路货运百年发展史。江岸站开通初期,货运量较小,只办理整车货物运输,并且以陆转水、水转陆为主。随着铁路运能日益增大,1957年,由江岸站管辖的江岸货场投入使用。借助这个货场,江岸站主要业务包括了整车运输、零担运输和集装箱运输,辐射范围包括国际联运、水路联运、公铁联运等,国际联运货物可发往东欧各国、前苏联及越南等国;水路联运货物可发往长江流域及沿海各通航口岸;公铁联运货物可发往全省及邻省适合汽车运输的各地。货运,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铁路货运,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更是有运输能力大、运输成本低等明显优势。2020年国家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35.81亿吨,全国铁路货车拥有量为91.2万辆,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406列。

百年火车站,见证了中国铁路百年发展史,见证了中国经济百年腾飞史,见证了东方巨龙百年崛起史。江岸站从历史中走来,也即将回归历史长河。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如今,武汉北站作为武汉铁路枢纽的“心脏”、一座路网型编组站,正蕴藏着澎湃动力,踏上新时代的新征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