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量跑出“新速度”

2021-04-15 22:0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智峰

近日,今年一季度,国家铁路发送货物9.2亿吨,同比增加9880万吨、增长12%。日均装车达16.89万车,中欧班列开行3345列、发送31.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0%、79%;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333列、发送货物1.8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70%、183%。(4月12日中新网)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货运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我国运输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宏观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运行“晴雨表”,一季度铁路货物运输实现持续增长,释放出强劲的积极信号,也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活力。

铁路货运量跑出抗疫“新速度”,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疫情发生以来,在其它运输方式受阻的情况下,铁路充分发挥了安全、持续、运量大的优势,主动对接社会需要。通过加强货物运输能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加强国际联运组织、提升服务效率品质,甚至承接“公转铁”货源等方式,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调整运输结构的决策部署,较好地满足了货运市场需求。这既是铁路部门响应国家号召,服务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体现国有企业服务国家、保障民生的大企风范。

铁路货运量跑出中欧班列战略通道畅通“新速度”,展示了大国风范。 铁路部门将中欧班列的稳定运行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优化运输组织、海关和境外铁路的沟通协调。95306“数字口岸”系统自2020年7月起在全国铁路各口岸站投入应用,使铁路国际联运将更加高效便捷。从全球“一盘棋”来看,“数字口岸”的全面实行,将极大提升我国铁路口岸运营品质和效率,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了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的互联互通,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也为更好的推动世界繁荣发展注入了中国动能。

铁路货运量跑出绿化“新速度”, 呈现了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铁路货运不断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优化运输组织,提高运输效率,优化服务品质,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承接“公转铁”货源,较好地满足了货运市场需求。如,利用春节假期,深入开展货运增量攻坚专项行动,科学安排计划,优化运输组织,增开货物列车,有效扩充了货运能力,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6.89万车,同比增加21054万车、增长14.2%。铁路部门积极适应运输结构调整,充分释放货运能力,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提供了可靠支撑,也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积极贡献。

铁路货运量跑出“新速度”,是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增长的生动诠释。铁路部门将坚持以保障民生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服务、拓增量,稳舵奋楫,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袁智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