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与学校共同出击,保障铁路安全畅通

2021-04-15 22:0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占楠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通报称,4月13日下午,济南铁路安监办依法约谈了济南市历城区教体局及历城区初级实验中学负责人。会议通报了3月20日初级实验中学1名学生,在胶济客专铁路线路上放置石砟逼停列车,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严重事件。济南铁路安监办负责人宣讲了铁路安全法规及铁路安全知识,分析了该问题存在安全风险,提出整改建议要求。(陕西广播电视报 4月14日)

线路上放石砟,这是多么危险的行为啊,如果制动不及时,很容易造成列车侧翻,这简直是对生命的践踏啊!如此危险,怎可儿戏。再者,我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七条明确规定,破坏轨道、桥梁、隧道、公路、机尝航道、灯塔、标志或者进行其他破坏活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此,学校应加强相关爱护铁路的安全教育。学生时代,懵懂无知,对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心,他们看待很多问题不同于成年人,虽然不能一味的批评,但是也决不可随意的放纵。作为学校就应该加大安全教育,对于无知的学生就要让他们知道该行为有多危险,对于无畏的学生就要让他们对此心生畏惧。

铁路部门也要加强宣传教育,对铁路沿线的居民,特别是沿线的中小学的铁路安全知识教育,从危害到危险、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应详尽的讲解,多种方式长期宣传,让他们清楚地认识到破坏铁路非常危险,保护铁路人人有责。同时铁路方面要注重铁路防护网的升级改造,要在线路沿线防护封闭上想细做全,在居民密集处所加强巡视,并设立醒目的宣传标语和警示牌,做好防护及提示工作。

铁路与学校共同出击,加强安全教育的宣传,开展铁路安全教育的活动,从而维护铁路安全运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学生的很多行为都是无意识的,但也切勿忽视安全教育这门课程,这也是保护学生生命线的一堵“防火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